【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花陷阱】誤食水仙花、劍蘭可致嘔吐腹瀉 10大「有毒」植物慎防狗狗誤食中招

發佈時間: 2020/01/26

新年當然少不得芳香馥郁的年花,點綴家居之餘又有好意頭,但部分植物含有對狗隻有害的成分,常見年花如水仙、劍蘭,狗隻誤食後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故狗主添置花卉時要加倍注意。《晴報》根據美國愛護動物協會網站資料,整理出10種對狗隻有毒的常見植物。

傳統年花

水仙花:有幸福快樂之意,農曆新年幾乎家家都有。不過水仙花的花苞毒性甚強,狗隻誤食後會出現嘔吐、腹瀉、流口水的徵狀;大量服食則會導致抽搐、低血壓、顫抖、心律不正。

劍蘭:有步步高陞的意思,但劍蘭絕不是狗隻的吉祥之物。其毒素可致狗隻嘔吐、腹瀉、流口水和嗜睡,其球莖為毒性最強之部位。

菊花:在港常見,作為年花有旺盛之意,惟當中多種物質都會讓狗狗進食後中毒,出現上吐下瀉、流口水、皮膚炎等徵狀。

家樂花:又名長壽花,寓意長壽幸福。狗隻進食後有機會導致嘔吐、腹瀉,部分罕見案例甚至會出現心律不正。

富貴竹:本港常見室內植物,有大富大貴之意,土養或水養亦可,惟有可能導致狗隻嘔吐、抑鬱、厭食和流口水,

其他植物

秋海棠:在港多為野生種植,毒素集中根部,其可溶性草酸鈣會令狗隻中毒,流口水、吞咽困難和嘔吐。帶愛犬散步時,謹記提防狗狗亂吃植物。

康乃馨:象徵母愛,在母親節送給媽媽表達謝意。然而,康乃馨也是毒藥之一,狗隻誤吃後有機會引起胃腸不適和皮膚炎。

蘆薈:多肉植物,常見烹調和美容原材料,卻是狗隻碰不得的禁忌,進食後有機會嗜睡、嘔吐和腹瀉,亦會令牠們的尿液變色。 

繡球花:深受女性歡迎,惟當中含有天然毒素氰甙,狗隻進食後有機會氰化物中毒,令胃腸功能紊亂,導致嘔吐、腹瀉,甚至出現抑鬱徵狀。

杜鵑:為常見花種,花期在每年3至4月,在公園不難找到。狗隻誤食後有機會上吐下瀉、四肢無力,甚至心臟衰竭。

狗隻進食有毒植物後或有不同反應,中毒程度因狗隻的身體狀況、品種和進食分量而異。如懷疑愛犬誤食有毒植物而出現不適,應盡快求醫,切勿誤信偏方治療,否則可能弄巧反拙。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