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2男確診新肺炎 5接觸者入隔離營 有患者病徵不明顯 西九站終設健康申報

發佈時間: 2020/01/24

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全球感染個案急增至618人,武漢等3地「封城」堵疫。本港昨確診2宗個案,5名密切接觸者須入住隔離營。其中第2個案男患者因無病徵被「走漏眼」,衞生署即日擴大呈報準則,發燒、有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其中一項都要呈報;所有高鐵客要作健康申報,學校赴內地交流團暫緩。另昨晚傳出第3宗確診個案,首次測試呈陽性。

截至昨晚7時,本港有2宗高度懷疑個案確診,全球個案增至618人。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指2人的7名接觸者出現病徵,被列入懷疑個案。當中首名確診男患者有3名密切接觸者被送入隔離營,6名其他接觸者有病徵送院;另有5人不在港。次名確診男患者的2名密切接觸者已入隔離營,1人在瑪嘉烈留醫,另1人有病徵入院。署方熱綫暫接獲71個電話,另本港昨有41宗懷疑個案,21人化驗後病因未明。

擴大呈報範圍 包括發燒肺炎

衞生防護中心黃加慶指,次名確診的56歲男患者是港人,本月19日由武漢乘飛機到深圳,再經鐵路返港,及後乘的士到威院求醫。因檢查時無發燒,體溫37.1度,且X光顯示肺清,被要求稍後覆診。患者其後入住沙田帝逸酒店,21日覆診時方發燒至37.4度被隔離。黃指,相關的士司機、航班上同行及前後兩行乘客都要隔離,促他們致電熱綫2125 1122;並把臨床需呈報個案擴大至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其中一項都要呈報。

署理特首張建宗指,已要求學校暫緩內地交流團,及所有高鐵抵港旅客須健康申報,但否認後知後覺,反駁政策有彈性,並改為在下車時或車上派表免口岸擠塞。張指每日都與身在瑞士的特首林鄭月娥報告疫情,對方十分關心,但因行程緊迫無法提早回港,又否認遭林鄭「遙控」決策,強調昨公布的措施全部自行拍板。而身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林鄭強調本港有穩健防疫制度,承認中港人流移動快,疫情易傳港。

專家無戴護鏡中招 恐經眼傳染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昨澄清,自己健康良好,前日見記者時咳嗽,只因現場環境「太乾」,事後有量體溫確保無礙,「若有病當然會戴口罩」。另國泰港龍今起停飛所有來往武漢航班,至下月29日為止。政府會與身在武漢的100名港人保持聯繫,又預告下周有數批口罩抵港。

但防疫缺口仍存,染病的北大專家王廣發指,他探望武漢患者時有戴N95口罩,回京後發現左眼有結膜炎,疑因未戴護目鏡,令新病毒經眼結膜進入身體。本港眼科醫生林順潮指,沙士可在患者眼淚出現,推敲新病毒環境濃度高亦可「經眼感染」。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