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3市封城抗疫 30萬人連夜撤離武漢

發佈時間: 2020/01/24

內地疫情嚴重,截至昨晚7時,全國確診武漢肺炎個案已突破600宗,重災區武漢市昨晨10時起「封城」,近30萬人趕在死綫前「逃亡」到外地,而仍留在武漢的民眾則掀起搶購食物潮;武漢鄰近的黃岡及鄂州亦於今日凌晨起「封城」抗疫。武漢當地醫護預計,感染人數將逾6,000人。湖北省教育廳隨即宣布,省中小學春季延期開學。

全國截至昨晚7時,至少有610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17人死亡,死亡病例均來自湖北省,分別是13男4女,介乎48歲至89歲,多有慢性病病史,如肝硬化及高血壓等。現有逾27省市、自治區和特別行政區淪陷,新疆、黑龍江、陝西省等亦首先確診個案。

疫情擴散,武漢市民紛紛「逃城」,「武漢鐵路」公布,前晚(22日)武漢站、漢口站、武昌站共發送29.96萬人,單計武漢已有近10萬旅客離開。武漢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終在昨凌晨約2時宣布,全市公交、地鐵、渡輪、長途客運昨早10時起停運,市民無特殊原因不要離開武漢,而機場、火車站離開武漢的通道亦暫時關閉。

當地人心慌 出現搶糧潮

消息一出,不少人連夜趕至火車站買票及前往機場。網傳有出現發燒病徵的武漢市民,自行服用退燒藥後,開車逃往其他上海等城市或乘飛機出國,包括法國。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稱,獲悉信息後,已聯繫到當事人,並要求其盡快撥打法國緊急救護電話,通知有關急救部門前往處置。

而留在武漢的民眾則恐糧食不足,出現搶購潮,超市貨架上食材幾被搶購一空,亦有超市「發國難財」,網傳1斤蒜苗售價約48元(人民幣,下同,約54.5港元)、大白菜每個51.5元(約58港元);有網民指200元(約225港元)只能買到數個饅頭及一點青菜。

衞健委稱,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武漢市確診病例個案快速增長,加上春節將到,不排除病例數目及疫情發生地持續增加;目前對疑似肺炎檢驗需時約2天,當局計劃緊急調運3萬份試劑,目前已下發6,000份。武漢多名醫師估計,感染者人數最終或逾6,000人。北京市文化及旅遊局昨宣布,即日起取消包括廟會在內的大型活動,故宮亦宣布暫停開放。

醫護料患者恐達6000人

衞健委又指,目前無華南市場暴露史病例正增加,並出現聚集性病例及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現病毒來源、感染後排毒時間、發病機制等仍不明確,需進一步加強對病例的早期發現、隔離及治療,減少醫院感染發生;臨床顯示,部分患者病發症狀輕微,可以無發燒,多在1星期後恢復,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中國郵政稱,所有由武漢發出的郵件,會先後在武漢及目的地進行2次消毒;至於寄往武漢的郵件,投遞員會先電話聯絡收件人預約派送,首選投遞到代收點或包裹櫃,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民航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削減來往武漢航班,武漢機場昨有566班航機升降,截至昨午前已取消近290班。

香港駐武漢辦昨起至本月30日休息,1月31日才恢復正常運作,如在武漢的港人需緊急求助,可致電港入境處24小時求助熱綫 (852) 1868。

病毒或經蝙蝠感染蛇港大專家轟源頭「已被毀」

武漢肺炎動物宿主一直未查明,據最新科學論文表示,經基因序列對比後,發現新病毒或經蝙蝠感染蛇類,再傳給人。惟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早前被徹底清洗,追查病源體難度大增。發現果子狸為沙士宿主的港大學者管軼直言市場清洗造成「源頭已被銷毁」,又批評武漢不歡迎專家,恐當地感染規模最少比沙士大10倍。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中出售野生動物,素被視為新病毒源頭,惟「真兇」一直未明。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向內媒表示,據流行病學調查病毒來源應為哺乳動物,而非禽類。

管軼憂感染規模或為沙士10倍

而中國科學院轄下學術期刊《中國科學︰生命科學》早前刊出論文指,新病毒與蝙蝠攜帶病毒密切相關,但應有「中間宿主」。《醫學病毒學雜誌》最新論文指,中國科研人員將病毒基因序列進行分析,對比同義密碼子相對使用度(RSCU)後,發現病毒在「天然宿主」蝙蝠傳染予人類前或有突變,「中間宿主」或是蛇類,包括雨傘節及中華眼鏡蛇的毒蛇。美國期刊《科學人》亦轉載相關研究,並謂因涉事市場關閉,無法取得野味樣本去確認病源。

在沙士一役中有份發現病源來自果子狸的港大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本周二(21)率團隊赴武漢查找源頭,但因涉事市場已被封閉及洗地,且當地科研機構多不願合作,無法找到病源。他昨向內媒形容「犯罪現場都沒了,沒證據怎樣破案?」並指當地似乎不歡迎防疫專家,不需要科學家。他指保守估計,今次感染規模或是沙士的「10倍起跳」,直言這次「怕了」,只好當「逃兵」回港。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