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波仔導綫遺血管 多次手術仍殘留 葛量洪醫院疑失誤 事主投訴索償

發佈時間: 2020/01/24

一名男病人去年於葛量洪醫院做通波仔手術後,被告知有導綫遺留血管內,主診醫生經初步評估後認為毋須取出,惟院方經覆檢後發現遺留導綫較原先估計長,病人需再做通波仔及開胸手術,仍未能清除殘留導綫,至今仍受後遺症困擾,將向院方投訴及追究責任。

65歲鄭先生因心臟血管栓塞,去年4月14日入住葛量洪醫院,翌日進行通波仔手術,惟術後主診醫生稱,有一段長10毫米導綫遺留在他心臟附近的血管末梢,但聲稱沒大問題。同月24日,鄭接獲院方通知,經覆檢後發現遺留其體內導綫較原先估計長,需再次入院治療。

鄭憶述,首次做通波仔期間,主診醫生取出導綫時突然用力拉,其肩膊感到強烈拉扯感,懷疑彈弓式的導綫被拉斷。鄭稱主診醫生事後把拉出的導綫與原裝比較,便斷言其體內導綫長10毫米,是嚴重失誤。

鄭引述院方稱遺留導綫機率僅千分之一,但因院方未發布醫療報告,仍未知殘留導綫長度。原本做小巴司機的鄭稱,前後3次手術令他身心俱疲,更有大腿抽筋、胸口痛、失眠等後遺症,殘留體內的導綫如「計時炸彈」,對他造成心理壓力,將向醫管局投訴及索償。

協助鄭的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批評,主診醫生處理手法欠理想。葛量洪醫院回覆本報,曾於本周二與病人會面,了解其訴求及商討後續安排;如病人要索償,醫管局會按既定機制處理。

記者︰林洋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