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歐美今年會爆貿戰嗎?

發佈時間: 2020/01/24

歐美今年會爆貿戰嗎?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一(20日)晚指,就法國徵收美國科技公司數碼稅的問題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有了良好的討論,雙方同意暫緩互相提升關稅,並會繼續就數碼稅問題作談判。根據路透社引述法國官員指,馬克龍與特朗普均同意,會避免一切關稅戰直至今年底。顯而易見,特朗普不想在大選年間與歐盟擴大貿易紛爭,以避損害到美國經濟及其今年的大選選情。回憶於去年7月份,當時法國宣布要徵收3%數碼稅,市場擔心繼法國後其他歐元區國家也會跟隨。特朗普隨即警告要對法國進口貨品,如手袋、乳酪及香檳等徵100%關稅,當時使兩國關係一度緊張。

不過,於昨晚(21日)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特朗普發言時,不忘警告歐洲指,歐盟長期對美國採取不公平貿易政策,如在貿易上不作出改善,將要對來自歐洲進口汽車徵關稅。事隔一天,特朗普從承諾馬克龍今年內不會互相加徵關稅,現又警告如歐美未能達成貿易協議,不能排除對歐洲進口車徵關稅。在短短兩天內,特朗普的講話明顯前後矛盾,令人難於掌握其意向。經歷了與中國的貿易紛爭,使美國經濟大幅倒退,相信在今年的美國大選年間,特朗普是不會輕率對歐盟展開另一場貿易紛爭,以免損害到美國自身經濟及其選情。假使特朗普今年在貿易上不再針對歐盟,歐元區經濟便能有喘息機會。這對歐元滙價可視為利好因素,也是筆者一直看好今年歐元滙價的其中一個主因。

特朗普的政策向來善變,難於觸摸,但倘若從他本身(大選)利益分析,我們有理由認為特朗普今年內不會加深與歐盟的貿易紛爭,就讓我們密切留意特朗普往後言行再作衡量。一點必須明白,歐美如爆貿易戰,當兩地經濟同時受損,影響的將不只是歐美經濟,而是全球經濟。屆時在環球投資氣氛轉差下,相信沒有資產價格可免受影響。

(原文刊於1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