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手機不消毒恐成受感染「元兇」 日本專家:機面病毒可存活24小時

發佈時間: 2020/01/24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香港昨日 (24日)已經失守,發現2宗確診個案。港人衛生意識已提高不少,惟忽略手機清潔,隨時成為染病「元兇」。有日本醫生日前指出,病毒能生存在表面光滑的物品約24小時,智能手機是其中一個病毒感染源,提醒每日要用含酒精成分的濕紙巾消毒電話,確保衛生。

教授生活冷知識的日本電視節目《學懂前與後》(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日前邀請到池袋大谷診所院長、日本呼吸道學會專科醫生大谷義夫博士探討有效的預防流感病毒及冠狀病毒的方法,提到智能手機是其中一個常見的病毒感染源。大谷醫生解釋,病毒喜歡黏附於光滑的表面,毛巾這類較粗糙的物品,病毒只能生存約15分鐘,但智能手機這類較光滑的物品,病毒能生存約24小時。因此即使有洗手,只要接觸過手機,雙手就可能黏附大量病毒,故建議回家後,要用含酒精成分的濕紙巾消毒電話。

{{hket:inline-image name="f7734e7f-eb87-4e81-8511-af2af3d6ad54.jpg"}}{{/hket:inline-image}}

病毒只能在粗糙的物品生存約15分鐘,而光滑的物品則能生存約24小時。(網上截圖)

研究:智能手機含菌量比馬桶高2.5倍

智能手機缺乏定時清潔亦可能會黏附著大量細菌。2018年,英國有保險公司以市面上3部不同品牌的智能手機作測試,發現平均每台有84.9個細菌單位,比起馬桶平均24個細菌單位,含菌量高2.5倍。研究指出,英國人平均一天碰觸手機螢幕3,000次,但有高達三分之一的英國人從未清潔過手機。當地專家建議,可以用非棉絨布料沾上稀釋酒精擦拭清潔手機,每周一次就能有效杜絕細菌。

本報早前曾委託生物及化學專家關志邦,就一部一年未清潔過的手機、一部清潔後已使用一天的手機,和家用座廁作測試,比較含菌量。結果發現,一年未清潔過的手機的含菌量如同家用座廁,達1,200CFU(菌落形成單位),僅使用一天的手機亦有900CFU。關志邦表示,手機最常接觸的手部及面部,由於經常處於濕潤及油膩狀態,容易黏附空氣中的細菌。他提醒,日常使用的電腦鍵盤和電視遙控都必須定期清潔。

醫生建議每日清潔手機2次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不少人於上廁所及吃飯都有使用手機的習慣,但以碰過骯髒手機的手再去拿食物進食,可能會把大腸桿菌等細菌「吃」進體內,引致腸胃炎。他續指,如皮膚有傷口並感染到金黃葡萄球菌,更可能令出現皮膚膿疱或膿瘡等症狀。他建議,每日可以用消毒紙巾清潔手機2次,以助殺菌。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