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低頭族注意】長期使用電腦手機眼睛易乾澀 中醫推介穴位茶飲紓緩眼睛不適

發佈時間: 2020/01/24

都市人都是機不離手,只要一「機」在手就會成低頭族。但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會令眼睛過勞,出現雙眼乾澀、視物模糊、雙目通紅等,註冊中醫師袁桂禧表示,眼睛過勞導致不適,不外乎傷陽及傷陰,平日可以透過按壓穴位及食療紓緩眼睛不適。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袁醫師表示眼睛過勞一般的症狀是雙眼乾澀、眼睛搔癢、視物模糊、雙目通紅、眼垢增加等,嚴重者更會出現近視、飛蚊、甚致視力驟降等情況。而長時間注視強光都會對眼睛造成過勞,例如在辦公室工作人士或司機,他們長時間面對電腦或近面車輛的強光,都會大大傷害眼睛的氣血陰陽,因此低頭族也是高危一族。

袁醫師推介以下幾個穴位及湯飲,可以改善眼睛不適的症狀︰

1. 睛明:眼框內側的邊緣處
2. 攢竹:眉頭
3. 魚腰:眉毛中央
4. 絲竹空:眉梢外側凹陷處
5. 瞳子膠:眼框外側邊緣處
6. 四白:瞳孔正下方,眼框下緣凹陷處

以上動作以拇指按住太陽穴,食指屈曲由1-5順次序按摩,再按1、6、5,一共8次,可以有效改善局部氣血流動。

袁醫師表示,以下三道藥材道皆甘,易於入口品嚐,其性平或微寒,既護脾胃、又不燥熱,高危一族可每天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750b92e-5d9c-4c00-9aec-21bed721972d.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