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提升至「緊急」級別全城戒備 政府籲眼鏡口罩防飛沫 無近視亦應戴眼鏡

發佈時間: 2020/01/25

正式踏入鼠年,全球武漢肺炎疫情仍未降溫。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從瑞士回港,隨即召開記者會交待抗疫政策,其中包括取消大型公眾活動及中小學假期延長等等。另一方面內地有首位前線醫生染上新型肺炎殉職,本港則有醫護人員指已在過年前「寫定遺書」,預期大規模爆發將可能出現。

  • 特首交待6大抗疫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當中提出6項防疫政策,包括:

-提升防疫機制和組織架構,將設立四個工作小組,由行政長官領導督導委員會進行指揮。

-無限期暫停來往武漢班機及高鐵,並擴大內地入境申報表至所有口岸。

-取消渣打馬拉松、元宵晚會等公眾活動,並呼籲其他活動舉辦機構跟隨。

-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假期延長至2月16日,至2月17日復課。確實復課時間隨疫情發展調整。

-加強衛生署、醫管局等抗疫設施和服務。

-如有需要將儘力提供所有資源抗疫,不會吝嗇。

  • 建議可戴平光鏡防飛沫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於記者會指,要做好準備應付新型肺炎於本地傳播,同時呼籲市民除勤洗手、打噴嚏、咳嗽時要覆蓋口鼻子、儘量佩戴口罩外,亦建議市民打流感針,協助醫護人員辨識,同時無近視者亦可考慮佩戴平光鏡,以防止帶菌飛沫從眼部入侵人體。

  • 袁國勇:「未來幾日是最後機會」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研究團隊在醫學雜誌《刺針》發表文章,內容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在親屬間傳播能力相當高,又以一個曾有成員到訪武漢的家庭為例,指出親屬傳播率高達83%。

文章又指新型肺炎感染者未必出現發燒病徵,令確診難度增加。袁國勇擔心「沙士」或會重臨。考慮到病毒有3至6日潛伏期,袁國勇認為未來幾日將是阻止內地感染者在香港傳播病毒的「最後機會」。

  • 內地現首位因新型肺炎殉職醫生

據內地《澎湃新聞》報道,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現年62歲的梁武東於本月16日懷疑染上新型肺炎,病發後於18日被轉送至金銀潭醫院就醫,至今日(25日)早上約7時不治離世,成為內地首位因感染新型肺炎身亡的醫護人員。

  • 本港醫護「已寫好遺書」

為應付可能於本地出現的大規模疫情爆發,有指各公立醫院已安排醫護人員抽「生死籤」輪班。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昨晚(24日)於Facebook發文,指早前開會期間有位「德高望重的前輩」向在場醫護人員指「一定唔可以俾(畀)17年前嘅事再喺我哋醫院發生」。

黃又稱如無意外,前線人員很快就要抽「生死籤」決定於「Dirty Team」的工作順序,更指有同事於年三十晚寫好遺書,做好有可能因工殉職的心理準備。

  • 英美學者預期10日後感染人數達19萬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累積確診人數已逾1,300人,造成至少41人死亡,當中包括湖北一位醫護人員。然而據《Business Insider》報道,來自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美國佛羅里達大學之多位學者發表論文,認為現時已發現確診人數只佔真實數字的5%左右,並以模型推算出10日後武漢的感染人數將增加至超過19萬。

該批學者認為武漢「封城」效果有限,只能令武漢以外的傳染個案減少約25%,又指新型肺炎的傳播系數較「沙士」更高,意味著更容易發生大規模爆發。

  • 內地懷孕女疑染肺炎剖腹產子

據內地《長江日報》報道,內地一名27歲女子已懷孕38周,早前有定期做身體檢查,健康狀況一直良好。惟至本周四(23日),女子於江夏區人民醫院接受檢查後發現胎兒心跳過快,自己則體溫偏高,被高度懷疑染上新型肺炎。評估風險後,醫生建議事主儘快分娩。

翌日,產科醫生及護士戴上全副防護裝備,在視野與動作受限之下順利為事主剖腹產子。目前母女平安,並正接受肺炎確診檢查。

  • 武漢醫生缺水缺糧食杯麵過年

近日武漢醫院經常傳出物資短缺,根據《梨視頻》一段影片可見,武漢同濟醫院一班為數約10人的醫護在年三十晚(24日)吃團年飯,惟桌上卻只見寥寥可數的餅乾杯麵。片主醫護指武漢封城後已再難有外賣服務,醫護人員則不方便離開崗位,指一般情況只能以乾糧充飢,有杯麵已算「比較豐盛」。

  • 武漢女走難到大阪惹日本人非議

《全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國內已出現多宗確診武漢肺炎病例,有記者於大阪關西機場訪問一位來自武漢女生。她指自己父親、祖父母均被困於武漢無法離開,自己則是先開車前往廣州市再搭飛機到達日本。

受訪女生雖以旅遊簽證入境,但她坦然此行目的是到日本避難。雖然事主在訪問中對訪日避難行為表示歉意,惟不少日本人仍為此大為不滿,留言指「應該禁止所有來自武漢的人入境」、「希望安倍(晉三)在考慮經濟之餘亦要多關注國民的健康」。

  • 內地媒體稱有病人靠中藥康復

《央視新聞》官方微博今日(25日)報道,一名家住北京市男子於上月8日出現發燒頭痛徵狀,其後被確診新型肺炎。報道指男子入院後被給予「中藥治療」及「對症治療」,令病情逐漸好轉,近日更康復出院,然而報道內未有言明採用何種中藥作治療。

消息令不少內地網民大感興奮,大讚「中藥崛起了」,有台灣網民質疑為何不廣泛使用中藥治療肺炎,稱「一起吃中藥就好,封甚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