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武漢女無症狀返鄉過年 疑為「隱形病人」傳染5親戚

發佈時間: 2020/01/29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日前更出現疑似「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病例。一名內地女子從武漢返回家鄉河南過年時,並無發病症狀,惟5名親戚在約2周內相繼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地衛生部門正對涉事女子進行病毒檢測,暫時未公布結果。有專家曾指出,部分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中,出現一批無症狀感染者,具有一定的傳播力,為防控工作帶來一定困難。

據《安陽日報》報道,該名魯姓女子居於武漢,本月10日從武漢回家鄉河南安陽過年,期間有5名42至57歲的親戚長輩與她接觸,他們均未曾到武漢旅行或居住,惟在魯女返鄉第5日至第17日,5名親戚先後發燒及有呼吸道症狀,其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安陽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日(28日)表示,目前尚未清楚魯氏一家的感染過程,已組織專家就該病例進行會診。截至目前,魯女仍未發現有任何發病症狀,現正在醫院做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尚未公布。安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表示,對於魯女未有發病症狀,估計或因她較年輕,身體質素較好,但5名確診親戚年齡相對較大故而染病,目前魯女已被隔離。

國家醫療專家組成員、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首席專家李興旺日前指出,觀察到在部分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之中,出現一批無症狀感染者,即沒有症狀,但核酸檢測呈陽性的患者。另有部分患者發燒不明顯,偶爾乾咳或者乏力。李興旺指出這類病人具有一定的傳播力,因而為防控工作帶來一定的困難和復雜性。

不過,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主要透過近距離的飛沫傳染,而這類病人的咳嗽症狀一般較少,因此其傳播力可能不會那麼強。而且無症狀感染者都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正接受家居隔離,相信可以控制傳染。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