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節省穿防護衣時間犧牲長髮 年輕女護士剃光頭抗疫

發佈時間: 2020/01/31

一頭烏黑長髮或是很多女孩的「命根」,但武漢一名女護士卻因需上前線抗疫,不但送走孩子獨留武漢謹守崗位,更為防止交叉感染和節省更衣時間,毅然剃光長髮,令家人和同事看到她的近照後無不心情沉重,惟她認為「頭髮沒有了可以再長」,強調與醫護人員在這段時期付出的努力相比,剃光頭並不算甚麼「大事」。

據內媒《央視網》報道,現年29歲、任職於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神經內科的女護士單霞,畢業後加入神經內科工作至今已8年。年初一(25日)她接獲護士長通知,指院區已被緊急徵調為新一批救治肺炎的定點醫院,病房全改為隔離病房,全體25名醫護人員也需上前線協助抗疫。為免把病菌帶回家中、令孩子受到感染,單霞把2名子女送走,並將銀行卡和密碼交予家人,更毅然剃去長髮,她解釋:

「因為我們要戴帽子、穿防護衣,長頭髮會很麻煩,剃掉可以防止交叉感染,保護自己、保護同事。我一個人倒下不要緊,我就怕我自身沒有防護好,傳染給我的同事,這樣我會很自責。現在剃光之後,穿衣服也很快、省時間。」

單霞指自己事先沒有跟家人商量,剃光頭髮後才發自拍照片給丈夫,對方看後心情雖然沉重,但仍開玩笑般稱她剪完光頭肯定很可愛,「他也支持我這樣做,因為他知道,這是我們的天職。」而孩子卻問她是否變成了男孩子,單霞則回應「媽媽很快會變回女孩子的。」

單霞的同事見狀也感動落淚,「他們問我,你怎麽下得去這個狠手。我說,頭髮沒有了可以再長。可能外人看到會覺得女孩子剃光頭奇奇怪怪,但是我真的覺得無所謂。」不少網民看到照片後,留言表示敬佩和讚賞。

現時單霞的家人全都已回家鄉,只有她獨自一人留守武漢,準備隨時上前線協助抗疫。不過即使孤身一人,單霞表示這樣反而更安心,「其實每年過年我都會留守武漢,在醫院值班。今年有點不一樣,家人不在這邊,我更放心。」惟身為一名母親,單霞坦言感到有壓力,但仍會謹守崗位,

「說實話,心理壓力還是有一點,畢竟我身上還是有責任的,我也有老人需要贍養,我也有孩子需要撫養,心理壓力是自然的,但是穿了這身衣服,就要承擔職責。」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