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31歲孕婦受感染一屍兩命 丈夫哭述亡妻12日抗病之路

發佈時間: 2020/01/29

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湖北一名31歲婦人本月初獲懷孕喜訊,未料翌日即傳來噩耗,因發高燒急送醫院,其後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丈夫急籌20萬醫藥費,惜妻子未有好轉,短短12日便病重離世。丈夫最終忍痛簽下放棄治療的同意書,他受訪時哭訴亡妻12日抗疫經歷,懊悔自己不夠堅持,亦不知如何向大女兒說明真相。

據《澎湃新聞》報道,陳勇及翁秋秋(化名)一家居於與武漢相近的黃岡市,為疫情重災區之一。陳勇憶述於本月初,妻子身體狀況一切正常,1月9日獲妻子懷孕喜訊,當時夫妻二人高興不已。未料翌日淩晨突然被妻子叫醒,說她頭痛、喉嚨痛,發燒至攝氏38度多。

他帶妻子到醫院求診,但由於妻子懷孕及症狀的變化,不同醫院以各種理由把他們轉走,直至晚上11點才被轉到武漢一間三甲醫院,

「幾天前,我就知道武漢出現傳染性肺炎,但黃岡市還沒有,我當時也沒有想到,醫生也沒有說是傳染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到了武漢的醫院後,醫生跟我說我妻子是病菌感染,肺部全都變白了。」

1月11日凌晨,她被送入急症室搶救,再被送進重症監護室,醫生指她患了不明原因肺炎。第二日醫生指其病情嚴重,需轉用一款收費高昂的醫療機器,每天兩萬人民幣,但痊癒率不超過10%。陳勇當時每天都在想籌錢的事,

「在黃崗醫院時,我就向我哥借了一萬塊錢,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借了一遍,還打了市長熱線、省長熱線,以及很多媒體的電話,期間我還向社會籌款,籌到了4萬多塊錢,但是根本就不夠。進醫院的前3天,每天費用5、6萬塊錢,之後每天費用2萬多塊錢。」

其後,他妻子病情急速惡化,手腳組織壞死,全都發紫。至1月21日中午,陳勇的借款及積蓄均已花光,但妻子病情沒有任何好轉,最後忍痛簽下放棄治療同意書。1小時後,妻子病逝,同晚被送往火化,

「妻子進入重症監護室後,我再也沒有看到過她,直到她變成一壇骨灰。」

他後來得知,醫院有位老人的病情與其妻相若,但經治療後漸有好轉,他想到假如當初堅持為妻子繼續治療,或有一線生機,「我内心非常複雜,雖然岳父母沒有怪我,但我依舊很內疚。」他既擔心自己染病,亦擔心家人受感染,同時不知如何向女兒解釋,「女兒太小了,理解不了,有時她問媽媽哪兒去了,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她。」

針對醫療費用問題,中國國家醫保局於1月21日稱會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採取特殊報銷政策,將相關藥品及醫療服務費用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由政府負責醫療費用,確保患者不會因缺乏醫療費用而不獲診治。而自1月22日起,武漢市為加快檢測速度,醫院不需再把疑似病例的樣本送到湖北省疾控中心作統一檢測,改為由各個定點醫院進行。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