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令不愛閱讀的人看書

發佈時間: 2020/01/30

令不愛閱讀的人看書

上回講到,美國黑人年輕作家Jason Reynolds,自小不愛看書,被問到如何令不愛閱讀的人看書,這位過來人的答案非常直截了當。

「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別寫很悶的書。」他認為年輕人其實不怕看書,只是怕悶,若故事有趣、吸引、引起共鳴,就會馬上追看,市場上有無窮空間。這個答案說來簡單,但實踐起來則十分困難,他自己當然不是一帆風順,剛開始出版時,亦經歷過無人問津的光景。

可是,他剛好遇上了美國出版業的轉折期,廣受歡迎的作品不是重量級文學著作,而是「都市小說」(urban fiction),主要圍繞黑人社群的生活,內容不乏黑暗、髒話、色情、暴力素材。不管正統文學界喜歡不喜歡,反正年輕讀者對這種作品趨之若鶩,銷售量遠遠拋離其他類型小說,Reynolds生於這個時代,正好填充了年輕人對黑人作品渴求的空間。

你可以想像,以「都市小說」風格寫作的他,在大學修讀英文時,其功課、作品都不獲老師好評,反而有時不及格,滿是「爛grade」,但他後來反而超越同輩,成為其中一位最有影響力的作家。所以,即使沒有莎士比亞的才華、沒有科科攞A,只要作品接地氣,引起廣大讀者共鳴,就會成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