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餐飲

發佈時間: 2020/01/30

尼泊爾餐飲

二十年前來過,再來,不可能期望在加德滿都再遇中古風情;距離首都十多公里佛教聖地,如假包換的中古古城Bhaktapur也難似舊時,尤其特大地震餘生。

年輕男人衣着打扮跟傳統已劃下界綫,年輕女性還有不少喜歡傳統或半傳統的打扮,西方衣着色彩無論如何難與尼泊爾傳統的鮮艷衡量。無論男女,長者的打扮總算保留了傳統古風的優美。

上次因設計港龍航空公司迎接公元2000年的新制服,須與機組人員同飛三轉,觀察新設計可有漏洞;其中一轉便是當年港龍剛剛直航的加德滿都(另外兩轉,其一是金邊,其二記不清楚,可能仙台。)一切有主人家安排,根本不用自己動腦筋往哪裏吃喝、哪裏觀光。事過回望,記不起來吃食內容,反而幫襯的餐廳裝潢卻印象深刻。

對尼泊爾餐飲的印象深刻,反而是過去尼泊爾居加兵駐紮新界錦田及元朗的尼泊爾/印度餐廳(兩種食際頗多相同,又有頗大不相同,就似同樣中國菜系,湖廣兩地雖然都吃米飯,卻大不同。)這次自遊行,住遍波希米亞式旅館,超五星級望喜瑪拉雅山Resort及優雅傳統設計、城市綠州式酒店,吃食自定,選擇不多,必點傳統食制,雖然美味,卻嫌單調,一般以套餐為主;銅盆一個,裏面包含咖喱綠豆湯、雞或素咖喱、不同種類米飯、醃菜、甜醃梅子、薄餅、雜蔬幾樣,傳統Mo Mo(餃子)必備,另加純粹或香蕉乳酪Lassi,餐餐如是,不同是價錢︰受外國背包客歡迎的餐廳,二人大概100港元,中上級消費大概300港元,高級餐廳1,000元左右。內容當然有粗幼之分,味道卻大同小異。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