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100°C蒸氣消毒10分鐘 蔣麗芸教重用口罩捱轟

發佈時間: 2020/01/30

口罩短缺,全港一「罩」難求,將口罩洗完再用的例子屢見不鮮。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晚(29日)就上載片段分享「防疫資訊」,聲稱可以透過「蒸口罩」消毒以循環再用。惟有呼吸系統科醫生強調,口罩設計本來就是用完即棄,高溫可能會破壞口罩纖維,使用任何方法「消毒」都不可循環再用。

蔣麗芸分享抗疫資訊 高溫消毒「解燃眉之急」

全城鬧「口罩荒」,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早前於Facebook分享一段來自內地「抖音」、題為「抗疫最前線」的影片。片中自稱傳染科博士「吳盟」就指,口罩有3層設計,質料能抵受攝氏100度高溫。其又配上蒸爐配圖,暗指可透過紫外線或高溫消毒令口罩「一用再用」。蔣麗芸於帖文指,

「當口罩供應短缺時,高溫蒸氣消毒可解燃眉之急。」

帖文引起大量網民關注,有人稱「支持呀,Ann姐(蔣麗芸)全家同朋友記住咁做」。惟大部分網民認為蒸氣消毒不可行,批評蔣麗芸的帖文可能有誤導成分,重用口罩反會增加受感染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551.jpg"}}{{/hket:inline-image}}

蔣麗芸昨晚在Facebook分享影片教網民口罩消毒法。(網上圖片)

蔣麗芸其後再度發文,稱了解很多市民因買不到口罩而擔憂,指上述影片是「沒辦法中的辦法」、「總比不戴口罩上街好」,強調「最理想是政府能盡快解決口罩荒的問題」。

醫生批做法欠常識 紅十字會稱「口罩不能重用」

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一般外科口罩採3層式設計,最外一層通常有防水效果,其餘2層則不然。方醫生認為不防水質料濕水後會減低防菌效果,且「消毒」過程亦可能令口罩被污染,強調口罩應用完即棄,絕不可翻用。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受訪時指,無法確保攝氏100度溫度可收殺菌之效,且口罩纖維物料會在高溫下受破壞,被「洗穿」的口罩當然無法防菌,認為清洗口罩後翻用的做法有欠常識。

香港紅十字會早前亦於Facebook發文,指「口罩一旦使用後,無論如何都不能再用」,「蒸炒煮炸」消毒亦不可行,呼籲市民要「時刻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衛生」,並且要「接收正確的防疫資訊」。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G"}}{{/hket:inline-image}}

香港紅十字會發文提醒口罩只能用一次。(網上圖片)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