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染肺炎發高燒6日6夜 日灌25升水抗病 振臂高呼:我出院了

發佈時間: 2020/01/30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武漢江西一名確診患者日前出院,憶述抗病過程,指自己持續發燒幾乎捱不住,但仍堅持每日喝25升水,加上醫護人員的照顧及鼓勵,終於康復出院。不過有腎病科專科醫生提醒,一日飲用25升水可致「水中毒」,即使發燒也最多可比平時額外飲1至2升水。

綜合內媒報道,江西一名陳姓男子去年聖誕節(12月25日)到湖北武漢做家禽生意,數日後回鄉,本月7日出現咳嗽及發燒症狀,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其肺部病灶大,同時有胸悶、氣促,血氧飽和度下降的情況,病情危重,至年廿七(21日)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需即時隔離接受治療。

入院第3日,陳男咳嗽明顯改善、無氣促,肺部病灶明顯吸收,2次接受檢驗結果為陰性。經醫生診斷後,第6日、即年初三(27日)終於出院,當時他更在醫院外振臂歡呼:「我出院了,被醫院治好啦」。

陳男出院後在家靜養,指自己未有再出家門。他憶述抗病經歷時指,自己當時持續發燒,但仍堅持每天喝水,加上醫生的鼓勵和治療,終讓他渡過難關,

「說句實在話,那個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快挺不過來了,因為一個人連續發燒6天6夜,我自己1天就喝了50斤水(約25升)。」

陳男表示現時國家面對嚴峻考驗,提醒所有病患都有責任,不要輕易出門或到人多、熱鬧的地方,「現在已經差不多是舉國之力對抗這個病毒,我們每個公民也不要害怕,我相信戰勝這個病魔不是問題」。

過量飲水可致「水中毒」

不過有網民質疑陳男的飲水量有誇大成分,「喝這麼多不會中毒?」、「1天喝50斤水,這水沒中毒,腎也沒法要了吧」。腎病科專科醫生譚雋熹接受《晴報》訪問時就表示,發燒會令身體水分流失,因此要多飲水,但他強調即使發燒,1日也不能飲用25升水,因突然大量灌水可致低血鈉症(又稱「水中毒」),可造成頭痛、頭暈、羊癎、昏迷等後果,提醒發燒時最多可比平時飲多1至2升,即最多4杯水。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