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湯渣營養更多

發佈時間: 2020/01/31

湯渣營養更多

我不享受入廚,但我以前煲湯好用心,花上很多時間的。為何是以前?因為過去兩年半也甚少煲湯了。以前我最叻煲花膠湯,用六塊花膠、四隻大雞腿、黨參和杞子一起煲兩個多小時。

一次將近煲好了,打開煲蓋之際,發現大雞腿的肉已經脫離雞骨,不知何解我看到那些很大塊的骨頭,有點毛骨悚然。我覺得那些大大塊的雞腿骨跟人的骨頭是一樣,好恐怖,自此我就決定我唔再食雞了。

已沒吃牛肉近30年,當我五年前不吃豬肉時,在街上遇上貓狗,也覺得牠們跟我們人類的生命是一樣的平等。我不刻意吃素,總認為緣份到就自然會發生。雪櫃仍有兩大包花膠,但不用雞或瘦肉一起煲,不懂用甚麼作材料跟花膠煲湯了。正因為我很喜歡飲湯,吃素的友儕教我煲齋湯,以南瓜、栗子、合桃、腰果、玉米和甘筍,再加一片陳皮,原來也可煲到極甜美的靚湯。

友儕知道我從來飲湯都吃湯渣,所以這款齋湯有齊愛吃的栗子和合桃作材料,既可飲湯,也可一併吃湯渣。有朋友問我︰「你不吃雞肉,可以飲雞湯啊!」我有點反應過敏地說︰「這不是自欺欺人嗎?」她慌忙地解釋︰「我以為湯比湯渣有營養,那就飲湯就夠了。」

我︰「不吃雞是不想殺生,你明白嗎?而曾有研究指出,飲湯要吃湯渣才可以獲得最佳的營養價值。即使煲完老火湯,營養仍是在湯料中的,但許多人誤以為湯料的營養精華都溶解在水裏,單是飲湯不吃湯料是會失去七成養分的。以雞湯為例,湯裏所含的蛋白質只是肉中的十分之一而已,其他的無機鹽、維他命和脂肪等,仍是在雞肉裏面。即使我的齋湯也是,所有維他命、纖維,具最高營養價值的依然在湯料中,所以飲湯為了滋補的話,其實是吃湯料為主才對。」她︰「那麼,以後我飲湯就連湯渣也不要浪費了。」(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