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香包配茶療 防病毒入侵

發佈時間: 2020/01/31

中藥香包配茶療 防病毒入侵

近日流感和肺炎肆虐,如何抗疫防病人人關注。有中醫師稱,選取有利肺經的中藥,有助減少患上呼吸道疾病,除了內服,原來製成中藥香包、茶療都有一定效果,而穴位按摩亦能減低肺系疾病發生。有家庭醫生則稱,維他命C及鋅(ZINC)元素都有助增強自身免疫力,惟最重要是均衡飲食,免缺乏任何一種營養。

中藥不止可以內服,同時亦可以外用,以達減低呼吸道疾病的發生,而中藥香包及茶療均是選取有利肺經的中藥作用於人體。註冊中醫師李嘉欣表示,從遠古開始,中藥香包稱為容臭或香囊,主要將所選取的合適中藥磨碎後,使其藥材香氣向外散發,作用於人體,調節機能。

李醫師表示,中藥香包可考慮選用黃耆、薄荷、陳皮、白芷、藿香、冰片等組成益氣固表,解表祛濕之效,作日常調護之用,一般中藥香包可用約半個月至一個月。與此同時,茶療亦可選取藥材用於人體,由於感冒、咳嗽、肺炎,鼻敏感等病位在肺,故選取有利肺經之藥,以調節肺氣宣發肅降之功能,減低邪氣侵襲人體。她建議,茶療可考慮選取黃耆、防風、藿香、甘草可達益氣、解表、祛風之效,作日常調護之用。

穴位按摩 減少患肺系疾病

除了使用中藥,穴位按摩亦有助紓緩。李醫師表示,在選經取穴上,當以選取肺經穴位為主要配穴,當中如少商、魚際、列缺等穴可治療咳嗽、咽喉腫痛等肺系疾病。因此,可於平日自行按揉以刺激及調護肺臟,以減低肺系疾病的發生。她說,中藥香包、茶療、穴位按摩等方法適用於男女老幼,但孕婦要小心留意。近日流感及肺炎肆虐,她提醒,最重要的不止注重衞生,運動及自我護理也不可缺少。

西醫方面,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最主要是切勿缺乏維他命,比如維他命C及鋅(ZINC)元素,有關營養均有效增強自身免疫力以預防感染。他稱,平時均衡飲食,進食足量蔬果已能擁有足夠維他命;至於含鋅量高的食物有瘦肉、魚類、蛋黃、豆類、白菜等,除過分偏食者外,一般人都攝取足夠。

日常均衡飲食 增強抵抗力

林醫生稱,維他命C最主要的功用是增強免疫力,對於多吸收有關維他命以預防傷風感冒,其實是指由日常均衡飲食中做起,「平時營養吸收足夠,抵抗力自然佳,如病毒來了才開始吸收,有如考試前才溫書,作用不大。」

他補充,如小朋友偏食,或平時飲食習慣差的人士,可考慮補充缺乏的營養,「如素食者,維他命E不足夠便需補充,令身體不要缺乏任何一種營養。」至於不缺乏維他命者,只要有良好運動、充足睡眠、減少壓力以免影響白血球數量及功能,已可增強免疫力,減少感染風險。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