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缺乏維他命D的警號

發佈時間: 2020/01/31

缺乏維他命D的警號

過去幾年我都分享過如何透過食物及補充劑,攝取對身體有眾多益處的維他命D,可惜缺乏維他命D的情況仍然非常普遍。據估算,全球約有十億人維他命D不足,當中大部分人更是不自知。

缺乏維他命D的表徵並不明顯,縱使身體出現問題亦不知是由低維他命D引致。如果你有以下的症狀,就要留意每日維他命D攝取量。

一、經常傷風感冒︰若你經常生病,並特別容易患上傷風感冒,缺乏維他命D可能個主因。維他命D其中一個重要角色是維護強健免疫系統,抵禦引致疾病的入侵細菌及病毒;它會和體內細胞互相配合,共同抵抗身體免受感染。眾多大型研究指出,呼吸道感染如流感、支氣管炎、肺炎等,都和缺乏維他命D有密切聯繫;其他研究亦發現,每日攝取維他命D補充劑或可減低患上呼吸道感染風險。

二、骨質密度低︰維他命D在鈣質吸收及骨骼新陳代謝方面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不少長者被診斷骨質流失後需要攝取更多鈣質,但其實他們往往同時缺乏維他命D。一個大型研究發現,若停經後的女士維他命D水平低,骨質礦物質密度亦同樣低;換句話說,維他命D水平與骨質密度水平有關。

三、常腰痠背痛︰骨痛及腰背痛或許亦是血液缺乏維他命D的訊號。有大型研究指出,缺乏維他命D和引起長期腰背痛有關。一項涉及超過9,000名女士的研究發現,那些缺乏維他命D的女士較易患上背痛。另一項研究指出,缺乏維他命D的人士,較血液維他命D水平正常的人,患上腿骨或關節痛等比率會高出近兩倍。

四、經常感覺疲累︰大部分人感覺疲累,第一件事都想到是否缺乏鐵質、進食不夠、睡眠不足等,很少人會想到原來維他命D也有關。有一個研究個案是一名28歲女生,連續四個月報告日間經常疲累,亦經常頭痛及肩頸痛。醫生詳細驗血檢查後發現她的維他命D水平極低,補充維他命D後,身體便回復正常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