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同心抗疫 由自己做起

發佈時間: 2020/01/31

同心抗疫 由自己做起

今日是大年初七,也是鼠年首次跟大家見面,我再祝姊妹們鼠年大吉,最重要是身體和呼吸道健康,因為香港又再打仗了。在這個危急存亡之秋,我們必須同心抗疫,而要抗疫,最重要就是由自己做起。

我在年三十時曾經提到武漢的疫情,只要跟今日最新的數字比較一下,大家就知道現時的疫情有多嚴峻。

1月23日時,內地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只有571宗,累計死亡人數17人。但我寫這篇稿時,全國確診個案已經達到7,700宗,死亡人數多達170人,而且,疫情已經蔓延全國,連唯一的淨土西藏也剛失守。

另外,這次由武漢引發的肺炎疫情也擴散至海外,不但鄰近的亞洲國家,現在連歐洲、美加、澳洲,甚至中東也出現確診個案,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從武漢輸入。唯一例外是日本,有個案是接載過武漢遊客的旅遊巴司機受感染,令人更感憂慮。

傳染性料比沙士強

香港方面,1月23日時確診第1宗感染個案,但最新已有10宗。幸好,暫時全都是輸入個案,仍未有一宗是跟武漢沒有關係的個案。

不過,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從第1宗確診個案起計的14日,對香港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時間。如果出現沒有到過內地,或沒有與武漢人接觸過的港人確診,或找不到感染源頭的個案,很大機會顯示病毒已經在香港落地生根,屆時情況將會十分嚴峻。

根據國家衞健委的專家指出,有一些感染者發燒不明顯,只是偶爾乾咳或者乏力,但卻帶有一定傳播力,給防疫工作帶來困難,又形容病毒除了透過飛沫傳播外,也可以透過接觸傳播。

根據內地學者研究,發現第1批41個確診個案中,有13個與華南海鮮市場沒有接觸史,而最早出現的4名感染者中,也有3人沒到過海鮮市場,認為華南海鮮市場或許不是唯一的新型病毒發源地。

這次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自然令人想起2003年的沙士。以內地的情況比較,現時的感染人數已經超越沙士,某程度上比沙士嚴峻。而香港現時的情況,看來仍比當年的沙士好,或許是因為當年沙士,香港是重災區,相比之下,才顯得現時情況較好而已。

觀乎疫情至今的發展,我自己作了一個簡單比較。沙士的嚴重性和致命率,暫時都比新型冠狀病毒為高,即使年輕人受感染,也有生命危險;而新型冠狀病毒的症狀較輕,年輕人會較易康復,所以,中老年人更要小心受感染。

不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可能比沙士更高,感染初期的病徵也不太明顯,但卻有能力傳染人。

我也同意袁教授的分析,今次武漢肺炎的複雜性在於剛巧遇上春運,據武漢市市長周先旺透露,在春運期間(封城之前),有500多萬人離開了武漢,這些人到底去了哪裏?又有多少人來了廣東,包括深圳?或有多少人到了香港?當然,最重要是有多少人是帶有病毒?

宜到郊外舒展身心

因此,未來疫情的發展,還得看春運完結後,人口流動基本停止時,是否有更大的爆發才可以定奪。

姊妹們,作為普羅大眾,我們沒有能力參與抗疫,但卻有一份責任保持自己身體健康,因為現時染上任何疾病,都會加重醫護人員的負擔。

雖然我們不應參與大量人群聚集的活動,但三五知己去郊外舒展身心,包括散步、行山或作輕度的跑步和騎單車,都是強身健體的好方法。在此祈求今次疫情能夠早日結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