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建築‧在田中央

發佈時間: 2020/01/31

蘭陽建築‧在田中央

宜蘭和台北很不同,晨曦沒有車水馬龍的上班人潮,沒有熙來攘往的緊張氣氛。從龜山島身後映照着輝煌的日出,街道兩旁皆是水稻田,間或有些家禽養殖戶,飄散着童年才嗅到的氣味。大大小小的護城河,水圳的溪流穿越其中,遠處風景還有一路相伴的延綿山脈。宜蘭因為氣候多雨,形塑出倚水而居的人文生活,以及水綠交錯的田野風貌;清澈的流水,兩側的綠蔭,吸引當地居民來此散步,享受水田間的寧謐。是步道也是水道,生活跟自然相連。

宜蘭位處台灣東岸,面向太平洋。蘭陽溪正好將宜蘭縣劃分成南北兩個區域,溪以北的主要有宜蘭市、頭城鎮和礁溪鄉;溪以南就以羅東鎮為中心,輻射至西部的三星鄉和沿海的蘇澳鎮。蘭陽建築泛指這些地方上的地景建設,因而得名。

筆者曾在本專欄介紹台灣兩組建築師團隊︰「節氣建築」的半畝塘,和「綠意建築」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蘭陽建築」就不能不提於宜蘭紮根已超過20年的黃聲遠建築師,及其創辦的「田中央工作群」,他們幾乎只做公共建築,散落於縣境鄉鎮各地。從小步道、書店室內設計,一路設計到大棚架的公共空間,及學校、社區建築。

田中央工作群其實是始於黃聲遠先生於1994年隻身往宜蘭開展其建築創作生涯,深耕細作20多年,獲得許多建築獎項肯定,以及到國外多所建築系教學和演說其理念後,慢慢地影響和潛移默化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自願加入並形成一種獨有互助的夥伴文化。通過各自的專長,集思廣益,互補創新,締造一個多元創業型的建築意志同盟。

在地人氣作品,如津梅棧道、櫻花陵園入口橋、誠品書店、羅東文化工場、丟丟噹森林、幾米公園、宜蘭縣社會福利館等,都透過與當地居民、藝術家與田中央團隊共同參與,徹底了解居民的真實生活,再運用宜蘭居民多年常用周邊區域出現的建材和質感(如洗水石和清水磚等),流露一種人文氣息,更細緻的生活質地重書了地域主義(Regionalism)的內涵。隱然可見建築師們是用一個整合拼圖的方式,跨越時間和空間,尊重歷史和地景脈絡的設計態度,以各種尺度的建築部落,來組織一個傳統與現代能平和接軌的宜蘭城鄉紋理。(宜蘭篇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