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年一定要豐衣足食?慢性腎病患者如何食得安心?」

發佈時間: 2020/02/04

新年時節,不少人也會趁著此機會共聚天倫,為了取得豐衣足食的意頭,亦會準備滿桌佳餚。腎功能已受損的慢性腎病患者,一般需遵守「低蛋白質、低鈉」的原則,有些患者更需要奉行「低鉀和低磷」的飲食,可是不少賀年餸菜亦違背了此原則,這類患者如何可以在大時大節吃得安心呢?腎科專科譚雋熹醫生表示:「由於腎病患者的病情不一,難以一概而論哪種食物需戒食,個別患者應諮詢醫生和營養師,以制訂適合自己的餐單」。

{{hket:inline-image name="FannyhealthyUntitled.jpg"}}{{/hket:inline-image}}

▲腎科專科譚雋熹醫生表示個別患者應諮詢醫生和營養師,以制訂適合自己的餐單。

奉行低蛋白飲食 慎選優質蛋白質

腎臟的主要功能為排走體內多餘水分和毒素,並調節電解質。當腎功能衰退,調節體內水分、代謝物及電解質的能力會減弱。當水分在體內積聚,可能會導致水腫。當體內積存太多鉀,則有機會影響心跳,而磷過多則會影響骨骼健康。慢性腎病患者應好好管理病情,例如接受治療和控制飲食,否則病情可能會逐漸惡化,嚴重者甚至需洗腎或換腎。

有早期腎臟問題的患者的腎功能不太差,需要戒吃的食物並不多,但當惡化至第3、4或5期時,一般會建議奉行「低蛋白飲食」,在減少攝取蛋白質的前提下,仍需確保有足夠熱量維持身體運作。蛋白質的選擇非常重要,患者應選擇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雞肉、魚肉和雞蛋等,並控制豆類及花生等含植物蛋白質的食品。

蛋白質不足致「熱量耗損」 或需適時補充酮酸胺基酸

有些患者誤以為蛋白質吸收得愈少愈好,譚醫生指出:「當身體吸收的蛋白質不足時,有機會造成蛋白質熱量耗損。」長期蛋白質不足會令肌肉萎縮,以致活動能力變差、不夠力及容易跌倒。

{{hket:inline-image name="Fannyhealthyshutterstock1404667685.jpg"}}{{/hket:inline-image}}

▲長期蛋白質不足的患者因肌肉萎縮,以致容易跌倒。

蛋白質由胺基酸構成,而胺基酸亦是維持人體運作的必需元素,一般可從食物中攝取。部分奉行「低蛋白飲食」的腎病患者因飲食上有限制,有機會造成營養不良,或可考慮適時補充酮酸胺基酸,讓身體有充足蛋白質,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避免因營養不良而導致的併發症,同時亦有助減少尿蛋白及尿毒素,以減輕腎臟負擔。惟不同患者的狀況不一,患者應諮詢醫生的意見。

新年時節勿鬆懈 年糕盆菜要慎食

腎病患者的飲食要以清淡為主,但新年少不免大魚大肉。譚醫生提醒:「不少賀年糕點都是高危食品,例如年糕含糖量高,患者可選擇較清淡的素蘿蔔糕。而盆菜的鈉及脂肪含量高,患者亦不宜過量進食。」至於「全盒」中的糖果及堅果,亦是少吃為妙。

{{hket:inline-image name="Fannyhealthyshutterstock1546714574.jpg"}}{{/hket:inline-image}}

▲如想應節,慢性腎病患者可選擇較為健康的素蘿蔔糕。

不少人誤以為蔬果屬健康食物,可以大吃特吃。但其實某些蔬果的鉀含量高,會增加腎臟的負擔,隨著腎功能下降,患者宜避免高鉀水果如牛油果、香蕉和奇異果等,但可考慮蘋果及梨等低鉀水果。高鉀蔬菜如菠菜及南瓜也應少吃,患者可選擇以瓜類取代。此外,患者可考慮「烚菜」,因鉀質溶於水,能大大降低菜類所含的鉀質。患者亦應留意食物的磷質含量,減少進食高磷質的食物及飲品,如冬菇、粟米、紅豆、牛奶、汽水等。

▲慢性腎病患者可考慮蘋果及梨等較低鉀的水果。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