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買口罩】兒童口罩錯誤選購影響保護性能 專家教路:純棉紗布+8層厚最佳

發佈時間: 2020/01/31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全城掀起口罩搶購潮,各位家長除了自保,也紛紛選購兒童口罩保護家中小朋友。但原來錯誤選購或不當佩戴口罩,均可能影響保護性能,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臨床導師王鈞正博士,今次就教各家長為小孩挑選合適的口罩。

根據衞生署資料,佩戴口罩首要是選擇合適的尺碼,小朋友就要選擇兒童尺碼。王博士指出口罩的過濾作用重點在鼻部,要根據兒童年齡選擇不同大小的口罩,並盡量挑選能調節大小的。家長不要為了方便,讓兒童佩戴成人口罩,皆因口罩過大或過小,病菌污染也容易從口罩邊緣或鼻兩側間隙進出,影響過濾作用;8至10cm大的口罩最適合兒童。

佩戴口罩後,可叫小朋友嘗試用力呼氣,測試空氣能否從口罩邊緣漏出,如不漏氣就代表尺寸合適。

宜選頭戴式口罩

大人戴口罩尚覺得不舒服、很焗,何況是好動的小朋友。王博士提醒,呼吸是否順暢決定了兒童是否願意佩戴該款口罩;在為他們選擇口罩時,應選舒適、透氣的純棉材料。常用的棉紗口罩一般用脫脂棉紗布摺疊數層而成,為了不影響兒童正常呼吸,家長選用8層為佳。

他又提出,最好選擇頭戴式的口罩,盡量不要為兒童選擇掛耳式的口罩。掛耳朵上的款式雖然易用,但兒童很快就會覺得不舒服,不肯佩戴。頭戴式口罩佩戴時,先將下面的兩條帶繫在頸後,上面的兩條帶繫在頭上便可。

坊間兒童口罩尺寸通常適合3歲以上,王博士特別指出,口罩其實並不適合3歲以下兒童,兒童年齡較小,看護不當時,易造成窒息的危險。3歲以下的孩子不建議戴口罩,在疫情肆虐期間,家長應盡量少帶幼童出門。

而坊間相當流行的N95,王博士說等級愈高的口罩其呼吸阻力愈大,透氣性愈差;這類高科技口罩由於密封性非常好,容易導致兒童呼吸不暢,不建議挑選。另外,精美的口罩往往纖維含量過高,含棉量低,容易起靜電,傷害兒童面部皮膚,同樣也不建議選購。

供應短缺最快2月初返貨

全城瘋搶口罩,一罩難求。HKTVmall Facebook表示這幾日開始會陸續有小量口罩供應,每位客戶限購1盒。屈臣氏在Facebook表示下批抗疫產品將於2月初抵港;昨日返貨2萬包口罩的龍豐集團則預料下周或2月中再有貨;一田百貨亦預計下月初有口罩送抵。而百佳和卓悅Facebook則表示正在搜羅合規格衞生及抗疫用品,屆時會於Facebook公布消息。

撰文︰王寶欣

圖片︰iStock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31JFC018__20200131_S.jpg"}}{{/hket:inline-image}}

▲據衞生署資料,佩戴口罩後應避免觸摸口罩。若必須觸摸口罩,在觸摸前、後都要徹底洗手。戴外科口罩前及棄置後,都應清潔雙手。

{{hket:inline-image name="20200131JFC017__20200131_S.jpg"}}{{/hket:inline-image}}

▲王博士提醒,兒童戴口罩不宜超過6小時,佩戴時間過長會使兒童產生情緒,降低鼻腔的生理功能;長時間呼吸不到新鮮空氣,對發育期中樞神經系統也有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