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抗疫】外套著完唔洗隨時細菌上身? 拆解5大家居防疫禁忌

發佈時間: 2020/01/31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令不少市民提高抗疫意識,更加注重個人衛生。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提醒市民,除了外出時要提高個人衛生警覺外,同時亦要做好家居清潔抗疫,拆解5個保持家中衛生的常見要點,有助外內兼備做好抗疫措施。

問︰拜年時到親友家中,需要戴上口罩嗎?
答︰方玉輝醫生表示,除非對方身體不適,否則可以毋需佩戴口罩。如口罩在街外戴過,表面都已充滿細菌,萬一再用手去觸摸口罩,容易增加細菌傳播的風險。

問︰在家如廁後需蓋上馬桶蓋?
答︰每次如廁後,沖廁時的廁所水會噴出細菌,曾經有研究測試發現沖廁時,水花所噴出的水花可噴至6呎遠,因此即使在家中如廁,都需要蓋上馬桶蓋。

問︰回家後,用過的口罩必需放進有蓋垃圾筒?
答︰方醫生表示,回家後應立即除下口罩,並棄置在垃圾桶內。盡可能都應棄置在有蓋垃圾桶內,減少口罩表面細菌散播的機會。

問︰每次出外後,外套是否需要立即清洗?
答︰近日天氣較為寒冷,市民每次穿著厚外套回家後,可以用濕布加清水簡單清潔,或用一塊濕布放在外套上,再用熨斗熨一熨。或者可直接用太陽照射的方法,殺死衣服上的細菌。

問︰如外面氣溫太低而減少開窗,是否可行?
答︰方醫生建議,盡可能應開少許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尤其是廚房及洗手間應長期開抽氣扇。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