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大利封關】意大利對香港封關 禁香港航班進入 譚文豪:憂日本等各國效法

發佈時間: 2020/01/31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意大利首現確診病例,2名患者為來自中國的旅客夫婦。意大利當局宣布停止往來意大利和中國的航班,當中包括香港、澳門及台北的班機,變相對香港「封關」。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擔心其他歐盟國家、以至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進一步仿效,認為要挽回國際社會信心,香港本身應做好封關工作。

意大利總理孔特早前已宣布,將會暫停所有來往意大利與中國航班,變相「封關」,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今日(31日)下午於Facebook以「意大利率先封香港關」為題發文,指出意大利將對香港「一視同仁」,禁止所有香港航班進入當地。帖文附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網站的機師飛行公告(Notam),顯示因應意大利衛生當局要求,所有往來意大利及中國的航班將被禁止,包括香港、澳門及台北的班機。

譚文豪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相關「封關」決定已於即日起生效,至香港時間4月29日上午7時59分,換言之由即日起至4月29日,香港起飛之載客或載貨班機都無法進入意大利。

譚文豪:反映意大利認為香港疫情嚴峻

譚文豪指出,相關決定反映意大利政府認為香港疫情嚴峻,不宜人員交流。譚文豪認為意大利作為香港人旅遊熱點,禁止航班進入將對遊客及通商人士構成莫大影響。

另一方面,他擔心其他歐盟國家會仿效意大利做法,甚至進一步令亞洲其他地區如日本、韓國作類似決定,屆時對港人的影響亦勢必擴大,認為要挽回國際社會信心,香港本身應做好封關工作,又或者要求來自內地遊客接受全面身體檢查是較理想做法。

林鄭記者會上被追問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31日)召開記者會,被問及意大利禁飛來往香港航班,有關措施又有否違反世衛規定,林鄭月娥形容這是透過壓縮兩地的交通服務,從而達至減少兩地人員往還的目標,並指香港早於兩天前已採取類似措施,包括減少一半中港往來的航班,相信意大利無違反世衛規定。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