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中原#智行開心夢履行

發佈時間: 2020/02/03

回到中原#智行開心夢履行

這天下雨了,黃土高原很少下雨,一個月才一次,一年大約有400毫米,相比香港有紀錄單日最高雨量:1926年7月19日錄得的534毫米,可見這裏是多麼的乾燥。

第一次獲邀參加智行基金的開心夢履行,慈善探訪中國受愛滋病影響的學童。上次回內地的慈善活動,已是十年前小母牛扶貧貴州之旅,這次到山西省探訪,是我第一次來這個中原文明的發源地。

導遊說山西古人打出了中國第一口井,所以成語背井離鄉、市井之徒皆源於晋。作為中原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女媧補天」的傳說發生在山西,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炎帝都曾把山西作為活動的主要地區。

香港的善長和來自山西及周邊地區的受助學童第一次見面,是在早上的破冰活動,然後一齊參觀太原名勝晉祠並午餐,下午參觀煤炭博物館後,開始一齊研究組隊參加夜晚的天才表演,很快地香港捐贈者和一班學生開始熟絡。我和一個小學六年班的肥仔Z更變成了好朋友。

我發現山西人大部分都是單眼皮,因為山西是中國漢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估計他們應該是最純種的漢族人吧。來自山西省的Z,今年12歲,活潑可愛、肥肥白白、單眼皮又精靈,完全感覺不到他的家庭出身和其他學生有甚麼不同。在他身上我看到12歲的我,當時我還在四川成都讀小學,內向怕醜,哪像現在的Z這麼活潑開朗。他十分有禮貌,雖然一大早已不停叫肚餓,但到中午吃飯時,大人未起筷,他便靜靜地趴在飯桌上等,雖然眼珠已跌在豬肉丸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