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如何讓孩子戴口罩

發佈時間: 2020/02/03

如何讓孩子戴口罩

整個農曆新年都被肺炎陰霾籠罩,假期在家,要不留意新聞,要不就低頭搜羅哪兒有口罩出售。因應疫情不明朗,已大幅減少外出,然而整天窩在家也不是辦法,所以我仍會跟孩子到公園散步,到河堤走走,即使人流稀少也不敢掉以輕心,口罩一定要戴好,潔手液隨身。

過年前,我開始跟兒子循序漸進地試戴口罩,由乘坐短途車開始,逐點加長佩戴時間,現時他總算習慣了。

跟孩子戴口罩是一門學問。有的孩童戴不了多久,就會把它摘掉。親友也碰到類似難題,非常頭痕。孩子為甚麼不肯戴口罩?Audrey認為可能性有二︰最直接的原因是佩戴不適,感到侷促,或不喜歡有東西在嘴前摩擦。有時或許轉個較舒服的款式,他們就願意佩戴。(不過現在市面貨源稀少,尋找別的款式也有難度)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心理因素,例如害怕見到戴口罩的人(如看醫生有過不快經驗)。要是這樣,家長應着手改變孩子對口罩的負面印象,例如用卡通口罩代替平日所見的口罩;其次也可用遊戲包裝戴口罩這件事。朋友教路可跟孩子口罩上繪畫,畫個豬鼻、畫架車,然後一起戴上,久而久之,孩子對本來的負面印象消失,出街亦未必再抗拒。最重要當然是跟孩子解釋清楚戴口罩的原因,說明保持清潔的重要。當孩子看到父母對防疫工作的重視,也會理解和接受。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