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漢肺炎】商人帶650萬赴韓搶購口罩 堵工廠出口強行截供港訂單

發佈時間: 2020/02/03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至多國,人心惶惶,致多地口罩供應短缺。日前有中國商人手持10億韓幣現鈔 (下同,約650萬港元),到南韓口罩工廠大量採購KF94罩,聲言「要多少錢都可以!」,甚至有人堵塞廠房門口圖截取貨物。有在韓從事批發生意的港人指出,中國商人在當地「截取訂單」情況十分普遍,他們以數倍價錢迫使廠商將貨物轉讓,當中部分為供港訂單,令原本已訂貨的批發商無貨。

據《朝鮮日報》報道,因新型冠狀疫情持續,中國對南韓口罩的需求大增。在1月28日凌晨,有多名中國商人到南韓京畿道安城市的一間口罩工廠外,展示10億韓圜現鈔(約650萬港元),欲大量購買KF94口罩 (可過濾94%以上平均尺寸為0.4μm(微米)的顆粒的口罩),並聲言

「要多少錢都可以,我一定要買到真正韓國製的KF94口罩。」

但由於工廠因疫情增加了大量訂單,而已簽約的貨品亦在趕工,難以接下更多訂單,只好婉拒。

{{hket:inline-image name="4678194.jpg"}}{{/hket:inline-image}}

有中國商人帶大筆現鈔到南韓欲購買口罩。(網上圖片)

報道引述不同工廠消息,稱有公司每天都收到300多個來自中國的訂單,惟數量遠超出工廠可以負荷的數量。有工廠負責人表示工廠日產量為20萬個,但中國商人提出要1億個口罩,令工廠非常為難。

另外,有部分中國商人為了拿到最新貨品,更將車輛停在工廠門口,食宿也在門前解決,因此有公司需在營業時間鎖門。但亦有消息指,由於中國商人會開出較平常高的價格,有部分韓國公司不惜違反現有的供應合約,先向中國供貨。有批發醫療用品的商人表示,當地工廠生產口罩後直接運往中國,

「醫療用口罩早已售罄,剩下2,800個普通口罩庫存,半個小時就會賣完。」

供港口罩被截 數倍價錢收購

在韓國從事批發生意的港人Kary(化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新春前後她一直盡力在當地採購口罩,以增加香港供應量,惟近期有中國商人在當地搶購,甚至強行在工廠外阻截他人訂單,開出數倍價錢並即場取去貨物,當中涉及供港訂單,形容有關情況在當地普遍存在,是口罩價格被「炒起」的主因之一,

「有時唔係當地廠商見錢開眼,而係部分廠商根本反抗唔到,被迫就範交貨,息事寧人,最終令原本嘅客人無貨。」

她指在中國商人大量搶購下,當地口罩供應量緊張,現在以數倍價錢仍難以入貨,採購上困難重重,「就算訂到,都保證唔到廠商出貨比我哋先,隨時比人追先截貨,然後又要再等。」

報道曝光後,有網友怒斥部分中國人在南韓訂大量口罩後,再運回中國炒賣。南韓政府表示將在下月出提出對策或相關法規,解決口罩價格上漲問題,違法者如被發現將有可能面臨2年有期徒刑或5,000萬韓元〈約33萬港元〉的罰款。

撰文:陳樂彤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