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紫外線燈消毒口罩重用 港醫生拆解邊款口罩先適用

發佈時間: 2020/02/03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口罩供不應求,有市民為了「慳口罩」甚至足不出戶。台灣有泌尿外科醫生指出,如口罩存貨十分緊絀而無法每次換新,使用後可以紫外線消毒令口罩「復活」。但有本港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指,紫外線燈照射或會破壞口罩結構,減弱抗菌效能,並不建議重用一次性外科口罩。

台灣泌尿科醫生陳偉寶在Facebook 發文表示,一般正常口罩可以使用6至8小時,如口罩被弄濕或曾進出高風險場所,則要盡快替換。不過如果口罩未有明顯結構損壞或被污染,則可考慮用以下方法消毒,但只限同一個人使用。

陳偉寶聲稱,可以將使用過的口罩平放,正反兩面各用紫外線燈照射半小時,但如果家中沒有一般的醫學用紫外燈,可以用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照射口罩放在乾燥的環境中,再靜置3天即可再次使用。他提醒,不要使用蒸氣消毒,因為令口罩「復活」的重點是乾燥。

相關文章︰【口罩】2張紙巾慳1個口罩 化學專家教「紙巾包裹法」無奈應急

本港醫生︰用UV燈照射外科口罩或會破壞結構功能

不過,本港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一般外科罩用紫外線燈照射後可能會損害口罩本身的結構,而且第二次使用的口罩阻隔細菌及病毒的功能可能會減弱,暫時亦未有科學實證支持用紫外線燈消滅外科口罩上的細菌,一次性用的外科口罩並不建議重用。

他續指,而N95口罩亦只有在特殊情況下,可以用紫外線燈照射消毒細菌,但只限重用一至兩次。

林緯遜又指,外科口罩建議每4至6小時應更換一次,如暫時口罩不夠用,應盡量安排當日行程留在家中,以減少使用口罩。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