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鍾南山料兩周內疫情高峰 內地新肺炎奪361命人數超沙士

發佈時間: 2020/02/04

內地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確診個案已突破1.7萬宗,而死亡人數更攀升至361人,超過2003年的沙士。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預計,疫情或在兩周內達到高峰。

內地傳媒報道,內地確診武漢肺炎個案昨天達到17,341宗,較前天急增近2,961宗,另有疑似個案21,558宗,而死亡個案亦增至361宗。在2003年沙士期間,內地共有349人死亡,這意味着這次武漢肺炎的死亡人數,已超過沙士。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出,目前全國的疫情仍處於上升期,而面對疫情,最原始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早發現、早隔離」。他判斷,疫情有望在未來10天至兩周左右出現高峰。

他又稱,目前研究基本支持病毒來源於蝙蝠,但還需要研究是否存在中間宿主。

火神山醫院啟用接收病人

另一方面,湖北仍是武漢肺炎重災區,全省確診個案已超過1.1萬宗,佔全國超過六成,其中武漢一市已超過5,100宗。當局為紓緩病床緊張而建設的首間臨時醫院火神山醫院,昨天已開始接收病人。

至於首都北京,至昨天有212宗確診病例。更值得關注的是,當地的復興醫院昨天傳出爆發聚集性感染,心臟內科重症病房內已有9人確診染上武漢肺炎,包括5名醫護人員及4名住院病人。

當局指此次爆發聚集感染,初步與個別醫務人員受感染有關,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中。有專家則強調,目前情況「總體可控」。

而在廣東方面,確診病例亦增至725宗,個案最多的是與本港相鄰的深圳,有245宗,且已出現社區傳播,但當地目前僅有市第三醫院能收治隔離患者。

中方批美帶頭製造恐慌

據悉,為應付疫情,深圳亦參照北京「小湯山」模式,前天開始擴建市第三人民醫院二期,預計擴建面積逾6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新增1,000個隔離床位。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美國將赴華旅行風險級別提升到最高級別,更從2日起臨時禁止過去14天內曾赴華旅行的所有外國人員入境。總統特朗普接受傳媒訪問時稱,美國以果斷態度應對疫情,保護美國國民,強調不能容許數以千計染病的人士入境;他又形容華府向中國提供「極大幫助」,以控制疫情。

針對美方的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指美國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卻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以及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等,不斷製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她強調,中國政府一直本着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舉措遠超出《國際衞生條例》要求。

美再現人傳人個案 海外累計153宗確診

武漢肺炎昨日(3日)在海外新增至少7宗確診個案,累計達153宗,再有回國僑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德國新增兩宗確診病例,兩人均是首批從武漢撤離的德國僑民,當地累計已有10宗確診。美國再出現人傳人個案,一名曾到訪武漢的男子確診,並傳染其妻子,另加州一名女子確診感染,當地共增3宗確診個案至11宗。另越南增1宗至8宗,印度亦增1宗至3宗。

各國繼續撤僑計劃,法國衞生部門表示,一架當地時間2日到埗的包機中,機上254名法國僑民、歐洲及非洲人,有36名乘客出現懷疑感染徵狀。另澳洲僑民已獲澳洲當局安排至聖誕島隔離14日。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