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口肌退化 影響進食語言力

發佈時間: 2020/02/04

長者口肌退化 影響進食語言力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透過說話是主要渠道;然而踏入中老年,口部肌肉或隨年月退化,不但影響進食,還可令說話變得口齒不清,繼而影響社交。有言語治療師表示,入住安老院舍如活動減少、加上患有長期病患的長者,出現口肌轉弱機會更大,建議可從日常訓練強化口肌,每日花10分鐘做簡單動作便可有效。

口部肌肉包括控制上下顎、唇部、舌頭及面頰活動的肌肉,若口肌控制、力度、強度或協調出現問題,或是口肌出現弱化的徵兆。言語治療師、港大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表示,言語治療師會向求診的人士進行口部肌肉測試,視乎求診者是否能依治療師指示上下左右活動舌頭,用舌頭推雪條棍的力度,或指示求診者用舌底壓小球型壓力計,測試舌頭力量,再以臨床經驗判斷患者的口肌能力,和退化情況對日常的影響程度,分辨患者口肌轉弱情況屬輕微、中度或是嚴重。

中風後少說話 肌肉易變弱

陳文琪表示,目前無研究顯示踏入幾多歲的中老年人士會顯著出現口肌退化,但若長者患有長期病患或減少口部活動,例如中風,口肌就有較大風險出現退化,尤其是入住安老院舍的長者口肌轉弱機會更大,「任何肌肉唔用就會退化,口部肌肉亦一樣,要視乎長者是否樂意與其他人說話,否則入住院舍後活動大減,加上長期病患,就較大機會口肌轉弱。」她解釋,口部肌肉主要作用為說話和進食,口肌轉弱的影響視乎退化程度,有機會令長者說話口齒不清、聲綫沙啞,或影響社交,形成惡性循環令他們減少說話,繼而口肌日漸退化;口肌轉弱亦會影響進食,令長者難以進食較硬和較稠的食物。

每日訓練10分鐘 即可改善

口肌轉弱可以透過日常訓練強化、改善,亦可避免口肌退化。陳文琪建議,中老年人士可以每日抽約10分鐘訓練口肌,邊看電視邊訓練便可,第一個訓練動作是「大力吞口水」,可以訓練口腔及喉部肌肉,隔30秒一次已有效果;另一個動作是以舌頭與手指鬥力,舌頭指向口腔左右兩邊內壁,手指按着面頰,隔着面頰與舌頭鬥力,持續10秒,休息5秒,換邊再做,有助強化舌頭的力量。

記者︰李卓成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