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步入衰退期 5個投資理財重點

發佈時間: 2020/02/04

步入衰退期 5個投資理財重點

根據香港第3季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連續兩季錄得按季下跌,顯示本港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有投資者冀在衰退期間趁低吸納,在跌市中撈底。歷史數據顯示衰退期平均維持約11個月,而股市往往先於經濟走出谷底。然而每次經濟衰退的成因都不一樣,維持時間與對投資市場的影響亦不易估計。投資者在經濟衰退時,切記以下5個重點︰

資產配置︰

分散投資是王道,調整個別資產佔投資組合的比重,避免側重於單一資產,也可以考慮持有多些現金。選股方面,公用股、生活必需品股,以及一些派息長期穩定的股份,一般抗跌力較強。至於細價股,以及周期性股,例如奢侈品股,在衰退期間通常受壓。

分段入市︰

不少人視跌市為收集優質股的良機。然而為防看錯市,不宜一注過掃貨,而要分段入市,可以考慮採用平均成本法。

基本因素︰

選擇基本因素穩健、負債輕、現金流穩定的公司,抵抗經濟逆境的能力會較強。

現金為王︰

常說在經濟衰退時,持有現金,好過持有股票。流動性可以幫大家應對一些不利情況,例如失業和減薪等,並為經濟復甦和股市回升時,提供入市彈藥。

減輕負債︰

在經濟處於不景氣時,投資要避險,個人理財也要避險,其中減少負債是一個重要環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