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黃百鳴一家健康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20/02/04

要數香港的經典賀歲片,黃百鳴炮製的《家有囍事》系列必定榜上有名,當中以92年的《家有囍事》和《97家有囍事》最受觀眾所喜愛,不同年齡的觀眾總愛重溫又重溫。繼《家有囍事2009》之後,黃百鳴再次延續這經典,為大家帶來《家有囍事2020》。戲裏戲外他都強調︰一家人開心健康過日子至為重要。

由92年到2020年,每次有新的《家有囍事》,都有着不同時代的當紅演員登場。《家有囍事2020》除了黃百鳴自編自導自演外,更有張智霖、張繼聰、周秀娜和陳靜,他們合演一個俠盜三兄弟與老千姊妹花智取寶石的故事。

黃百鳴披露近兩次再拍《家有囍事》系列,全因為滿足觀眾的期望。「拍完《97家有囍事》之後,我十多年沒有再拍賀歲片。有一次乘的士,那的士大哥說︰『喂,黃生,你部《家有囍事》,我看了差不多100次,可否拍一部新的呢?』所以,便有《家有囍事2009》。今年,很多人叫我再拍賀歲片,甚至星馬那邊的片商也表示︰『等看你的賀歲片呀!』於是,就拍了這部《家有囍事2020》。」

賀歲喜劇方程式

雖然,每次《家有囍事》在人物關係和故事上各自成章,但背後原來有着基本的特色和元素。「第一,一定是家庭式喜劇,既搞笑、溫馨、合家歡,也要吉利。第二,最好是三兄弟,因為三條故事綫穿插走位,較容易寫。我們還有一個特色,結尾時,一定會『齊歡唱』。因為,小時候過年,老竇帶我們一家人去看電影,電影一到結尾,一班大老倌對着觀眾唱『齊歡唱』,那種感覺很有趣,農曆年才會看到。所以我在結尾加了這種『齊歡唱』,是一種溫馨的回憶。」

黃百鳴結婚50年,子女都長大了,對「家有囍事」自有一番體會。「對我來說,『家有囍事』就是要一家開開心心過日子,我有一個仔,一個女,他們各有自己的家庭,過着很開心的日子,我也很安樂了。最近,抱孫令我更加開心,一個家就是這樣吧!」

97年,黃百鳴的太太確診患癌,他與子女一起陪伴太太打了一場仗。「我們做電影時間日夜顛倒,有時候,整個月開工不回家,沒有那麼多時間與家人見面。那次我太太患上那麼嚴重的病,令到全家人走在一起。太太的事情比電影更重要,我停下工作,把時間全給她,每日陪伴她。我的子女當時在外國讀書,我叫他們回來,一家人一起打那場仗。太太由最初癌症末期,到後來沒事,打了一場勝仗,大家也感到很開心。」

家人同心度患難

那次全家同心抗癌的經歷,令黃百鳴一家關係更為密切。「我兩個子女的體會更深,那次經歷令他們看到,原來爸爸可以放棄一切去照顧媽媽,這給了他們一個榜樣。而我放低事業,和太太一起奮鬥對抗癌症,也令她體會到,原來我之前那麼忙碌事業,都是為了家人。」戲如人生,就跟帶給觀眾歡笑與感動的《家有囍事》系列一樣,在危難關頭,一家人走在一起,那種力量很強大呢!

曾計劃拍《衛斯理》

黃百鳴於1980年創立自己的電影事業,40年來為觀眾帶來了不同的經典作品,除了《家有囍事》和《葉問》系列之外,原來曾經計劃開拍《衛斯理》系列。「當時,我和甄子丹簽了三部片約,拍完《龍虎門》和《導火綫》,甄子丹提出想拍《衛斯理》。於是,我便去洽商及簽訂版權,也跟原作者倪匡吃飯見過面,他同意我們拍《衛斯理》電影。但是,我當時直覺甄子丹還未到演衛斯理的時候。然後,我想到不如拍功夫片啦!便想到拍《葉問》。我當時擁有《衛斯理》的版權,但現在過了期,我不會拍這電影了。」

場地︰Studio King影樓王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卉彤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