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哮喘可致命 自行停藥或削弱肺功能」

發佈時間: 2020/02/17

哮喘在香港非常普遍,但不少人忽視其嚴重性。哮喘患者一旦病發,氣管可突然嚴重收縮,令空氣未能進入肺部,足以致命。即使病況較輕微者,每次發作後,肺功能也未必百分百回復。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表示,不少患者經常自行停藥,不久又再發作,令肺功能不斷受損,有機會演變成慢性肺功能缺損;建議患者及早依從醫生指示用藥以減少發作,至為重要。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0204a.jpg"}}{{/hket:inline-image}}

▲依從醫生指示正確用藥,減低哮喘發作機會,才能保存肺功能。

近年有統計顯示,本港有逾30萬名哮喘患者。聖保祿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李嫣然指,臨床所見,哮喘是首三位最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之一。小童有哮喘病徵的比率較成人及老年人高,約有10%,成年及老年人則有5%,「估計是由於小童肺部和氣管相對較細小,尚未發育完成,肺功能較弱,故容易受哮喘影響。」

長時間氣促可構成危險

李醫生表示,哮喘有遺傳傾向,父母、兄弟姐妹若患有哮喘或相關敏感病症,如鼻敏感、濕疹、食物敏感或蕁麻疹(俗稱「風癩」)等,會容易遺傳給孩子;本身有以上其中一種敏感的孩子,亦較容易有其他敏感病症。此外,香港致敏源處處,常見如塵蟎、花粉、動物毛髮、二手煙、懸浮粒子等空氣污染,以及藥物如阿士匹靈等,均可誘發哮喘。

哮喘發作時,患者會咳嗽、氣促帶有喘鳴,胸口有被壓住的感覺。李醫生指出,患者若不好好控制病情,不但影響日常生活,一旦致氣管嚴重收縮,更足以致命;患者氣促太久,可能令呼吸肌肉疲累,未能吸取氧氣或排放二氧化碳,構成危險。不過,咳嗽、氣促可由其他疾病引致,所以確診前,醫生會審視病人的病歷,為其檢查肺功能及進行X光檢查,排除肺炎等因素。

自行停藥致反復發作

臨床所見,大部分哮喘患者的病況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以吸入性藥物治療為主。醫學界較新趨勢建議,即使是偏輕微、或已無徵狀的患者,仍應使用吸入式類固醇,避免發作。「每次發作,氣管都會增厚、收窄,雖然可逆轉,但非完全復原,每次都可能會減弱一小部分的肺功能。隨年月不斷發作,可演變為慢性肺功能缺損。」

李醫生表示,大多數的患者對「類固醇」有戒心,徵狀減少時便自行停藥,令病情斷斷續續。「這樣可能令病情更嚴重,要轉用口服類固醇,最終進入體內的類固醇反而更多。」她解釋,吸入式類固醇的劑量較口服少,主要在肺部和氣管發揮作用,對其他器官影響輕微,只要吸入後徹底漱口,便能沖去殘餘在喉嚨的藥物,以防喉嚨痛、聲沙和喉嚨感染等副作用。

生活自律始能改善病情

李醫生提醒,哮喘患者也需改善生活習慣,以減少發作。曾有嚴重患者一直不肯戒煙,雖然依從指示服藥,但病情越來越嚴重,需轉用口服類固醇,惟肺功能及氣喘問題仍然沒有明顯改善。李醫生補充,除了戒煙以外,患者應該常以攝氏60度熱水清潔床單枕套,亦應避免使用地毯、布窗簾或接觸毛公仔,並使用空氣清新機,這些生活習慣亦能有效減少哮喘病發。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0204b.jpg"}}{{/hket:inline-image}}

▲聖保祿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李嫣然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