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抗疫】用酒精搓手以為夠乾淨?麵包發霉實驗揭洗手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20/02/04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防疫措施必定要做足,除戴口罩外,勤洗手同樣重要。美國早前就有小學老師用麵包進行實驗,結果顯示用肥皂洗手後摸過的麵包竟沒有發霉,相反只用酒精搓手液後摸過的麵包則有明顯發霉,簡單地向學生證明洗手何其重要,單單用搓手液潔手未必足夠。

去年12月美國小學老師麥特卡爾夫(Jaralee Annice Metcalf)在Facebook分享實驗過程,他切出5塊麵包及準備密封袋。第1片是接觸過電腦表面的麵包;第2片是未經雙手接觸過的麵包;第3片是沒洗手摸過的麵包;第4片是用肥皂洗手後摸過的麵包;第5片是用酒精搓手液後摸過的麵包,最後將麵包分別放入密封袋內。

麥特卡爾夫將麵包靜待3至4周後,再觀察實驗結果。結果十分驚人,未經雙手接觸的麵包和用肥皂洗手後摸過的麵包,基本上沒任何變化。曾接觸過電腦表面的麵包,幾乎整塊都變成黑色,而曾用酒精搓手液再觸摸過的麵包,亦出現發霉狀況。此實驗顯示,酒精搓手液的清潔效力不及肥皂洗手。

{{hket:inline-image name="1.jpg"}}{{/hket:inline-image}}

 ▲接觸過電腦表面的麵包 (圖片來源︰Jaralee Annice Metcalf FB)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未經雙手接觸過的麵包 (圖片來源︰Jaralee Annice Metcalf FB)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沒有洗手摸過的麵包(圖片來源︰Jaralee Annice Metcalf FB)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 用肥皂洗手後摸過的麵包(圖片來源︰Jaralee Annice Metcalf FB)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 使用酒精搓手液後摸過的麵包 (圖片來源︰Jaralee Annice Metcalf FB)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不斷更新】良心商戶派10萬個口罩港人優先 本周全港各區免費派口罩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