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抗疫】春天濕暖病菌滋長易生病 中醫推介5招保健養生法 2款湯水助防疫

發佈時間: 2020/02/04

今日(4日)踏入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意即春季之始。中醫認為春季萬物復興,天氣濕暖,細菌容易隨之滋生,要小心各種傳染病的傳播,尤其現在是武漢肺炎肆虐之時,更應多加提防。

近日推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護讀本」中,載有香港社區健康學院副院長陳錦良博士 (身兼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 所撰寫的「春季保健養生五式」,提醒大家要「順四時而適寒暑」,從日常生活的起居、飲食、運動、用藥及情緒多方面實行養生之法,還推介2款保健湯水,助大家增強體質,抵禦外來疾病!

春季保健養生五式

1. 起居方面:早睡早起多活動

  • 培養早睡早起的習慣,早起後可到室外呼吸新鮮空氣和散步,活動筋骨;
  • 平日少動氣,保持心情舒暢,可避免肝鬱之病出現; 
  • 注意早春時節,天氣寒暖不一,要注意保暖。

2. 飲食方面:多食甘味的食物

  • 春季宜少食酸味食物,適當地多食甘味的食物可增加脾胃運化功能,減低患脾胃疾病的機會; 
  • 飲酒不宜過多,不可多食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傷及脾胃;
  • 只要脾氣(即腸胃) 健旺,便不易受邪入侵,若肝脾調和就可避免許多內臟疾病。

3. 運動方面:多做帶氧運動

  • 春季可多到户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有利於肺臟功能和暢; 
  • 可緩步跑或步行至少 30 分鐘,有意識的進行深呼吸,以增強肺臟功能。

4. 用藥方面:藥性要溫和

  • 春季氣候變暖,用藥不宜過寒過熱,藥性要溫和; 
  • 如寒證疾病不宜過用溫熱之藥,熱證疾病還不宜過用苦寒之藥,並適當配以護肝健脾的中藥,例如舒肝的彿手、雞骨草;養肝的枸杞子、黑芝麻;清肝之菊花、夏枯草;健脾之太子參、山藥等,達至肝脾調和,免生疾病。

5. 情緒方面:保持心平氣和

  • 根據中醫五行學說「五臟與四季」,春季屬肝木,肝木的特性之一是「肝主疏泄」,即指「肝」具有保持全身氣機疏通暢達,通而不滯,散而不鬱的作用,否則會引起肝鬱疾病; 
  • 所以在精神調養方面,要使自己時常保持思想開朗,心情舒暢,不使肝氣鬱結,憂鬱沉悶,以應肝氣旺於春的特點。

兩款保健湯水 助防治疾病:

1. 雪梨馬蹄潤肺茶(4 人分量) 

材料:雪梨2個,馬蹄120克,沙參80克, 桑葉 24 克,羅漢果 1/2 個 

功效:清潤肺燥,養陰生津,是用於素體 陰虛燥熱人士作強身之用。 

製法: 

1. 將馬蹄洗淨、去皮;雪梨洗淨、去核、切片。

2. 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8碗半,浸泡約 20-30 分鐘。

3. 浸泡後的清水不必倒掉,以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半小時即可飲用。

2. 石斛沙參養陰湯(4 人分量) 

材料:石斛 40 克,沙參 40 克, 生薏苡仁40克,麥冬24克, 桑葉 24 克,生甘草 12 克。 

功效:養陰潤燥,清熱生津,健脾袪濕,主要是素體陰虛燥熱兼胃腸濕熱之人士作強身之用。 

製法: 

1. 洗淨材料,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10碗,以清水浸泡約 20-30 分鐘。 

2. 浸泡後的清水不必倒掉,以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1小時即可飲用。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不斷更新】良心商戶派10萬個口罩港人優先 本周全港各區免費派口罩一覽

撰文︰賴天兒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