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春節氣】潮濕天氣脾胃差易乏力 薏仁蘿蔔小米粥幫身體除濕

發佈時間: 2020/02/04

是日(2月4日)便是廿四節氣之首的立春,標榜著春天正要來臨。春天氣溫時暖時冷,常潮濕有雨,容易出現脾胃差及疲倦,當身體積聚濕氣,會更容易損害脾胃氣血,令寒氣濕氣更易積聚在身體內。註冊中醫師岑凱韻跟《晴報》讀者分享一款食療,可改善身體濕氣。

岑醫師表示,春天的氣溫乍暖還寒,人體難以適應與調節,由於經常下雨又潮濕,要確保氣血運行通暢,才有足夠正氣抵抗外邪。在衣著方面,岑醫師建議不用著得過厚,免得出汗後吹風更容易受風寒感染,穿著較薄的中長袖衣服,外面加擋風外套即可。

而飲食方面,避免進食過於寒濕滯膩的食物,例如生冷食物、涼茶類、肥膩油性高或難消化的食物,反而可多吃紅蘿蔔、大米、淮山等健脾養胃食物有助祛濕。岑醫師又提醒,煮食蔬菜時可加入少許辛味香料,例如生薑、蒜頭及蔥等,可闢除大部分蔬菜的寒性。

{{hket:inline-image name="r1.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不斷更新】良心商戶派10萬個口罩港人優先 本周全港各區免費派口罩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