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米芝蓮指南

發佈時間: 2020/02/05

米芝蓮指南

有報道說美國會推出「藍點網絡」(Blue Dot Network),為獲得提名的基建計劃,包括道路、港口、能源系統等評級,就像《米芝蓮指南》為世界各地食肆評級般,外界認為此舉是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這則新聞令我想談談《米芝蓮指南》的起源。

一切始於1889年,法國中部城市克萊蒙費朗(Clermont-Ferrand)有一對兄弟安德烈和愛德華.米芝蓮,創立了輪胎公司米芝蓮。當時法國國內的車輛總數少於3,000輛,但兄弟倆有意推動汽車業。只要提高汽車銷量,就會有更多人買輪胎。他們想出協助公路駕駛者策劃行程,着手製作一本小冊子,內列各種有用信息,從如何換輪胎、哪裏有油站、可歇腳和吃飯,甚至住宿地點等。

米芝蓮兄弟免費出版小冊子整整20年後,一天,安德烈在輪胎店看到小冊子居然被用來墊東西。他有感而發,認為人只會尊重自己付費得到的東西。就這樣,1920年,新的《米芝蓮指南》面世,售價為七法郎。《米》第一次被納入巴黎的酒店,並根據類別列出名單,同時摒棄付費廣告。指南亦有介紹食、住等資訊,但「餐廳」一欄的影響力卻愈來愈大。他們於是招募了一隊神秘食客,稱為「米芝蓮評審員」,以匿名方式光顧餐廳,然後給予評價。

1926年,《米》開始給食肆頒授星星,從最初的一顆星開始,到之後設立現今人所共知的三星架構。常說世事難料,《米》的出現,最初並非刻意,不少廚師刻意想拿取米芝蓮之星,其實拿了亦未必好。有所謂「米芝蓮死亡之吻」,拿取了米芝蓮之星,餐廳業主可能因此大幅加租!(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