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程式出問題 點票大混亂 民主黨首場初選結果未知

發佈時間: 2020/02/05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分別在艾奧瓦州舉行總統初選,總統特朗普在無主要競爭對手下,勝出共和黨初選。民主黨方面,由於初選的應用程式出現問題,需推遲公布結果。

美國初選周一開鑼,被視為「風向標」的民主黨內的第一站、艾奧瓦州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參議員桑德斯、沃倫、前副總統拜登及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長布蒂吉格被視為民主黨11名參選人中的熱門。根據《紐約時報》即時開票網頁,在第一輪投票中,只有三名參選人超過15%「有效門檻」,分別是桑德斯的25.4%、沃倫的22%,以及布蒂吉格的18.7%。但比較令人意外是在民調中一直與桑德斯叮噹馬頭的拜登只有13.2%支持,跌至第五。桑德斯之後聲稱自己取得勝利。

然而民主黨其後指,初選的三組數據出現不一致情況,需時核實結果,但強調不涉及黑客攻擊。報道指今次混亂,是民主黨高層為減少出現干預結果的機會,直到投票開始前數小時才開始測試應用程式。惟多個選區主席在下載或登錄程式時遇困難,民主黨決定改用電話報票方式,但由於只安排了一條熱綫予1,678個選區使用,唯有押後宣布結果。

特朗普嘲諷︰公正性成疑

而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則在無主要對手下,毫無懸念以96.8%的壓倒性票數贏得這個州的提名權。他隨即批評民主黨初選混亂,令人質疑過程的公正性,反問美國人是否要把整個醫療保健系統交到他們手上。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