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擋新肺炎 勿亂信偏方

發佈時間: 2020/02/05

服中藥擋新肺炎 勿亂信偏方

武漢肺炎肆虐人人自危。香港註冊中醫學會表示,參照沙士經驗,相信中醫在武漢肺炎病發初期能作紓緩症狀,中後期則有減輕藥物副作用之效。有中醫則提醒,不同人體質有異,切勿自行購買如板藍根等中成藥服用,或私下使用偏方,籲服任何藥方應先諮詢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講師羅翌表示,近日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組織專家修訂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歸屬於「疫病」範疇,定為「濕毒疫癘之氣」。

羅表示,根據以往協助沙士和禽流感患者的經驗,對於是次武漢肺炎,相信中醫可在病發初期起紓緩症狀之用,如發燒、肌肉痛;至於在病發中後期,亦能減輕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及減少類固醇用量,幫助患者緩解不適。她提到,在山西39名確診患者中,30人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1人接受純中藥治療後,17人病情明顯好轉,14人症狀平穩。

中醫學會供兩藥方 有助預防

病毒殺人於無形,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就因應香港氣候及實際情況,擬定預防方及食療方供中醫藥界及市民參考,增強免疫力抗病。其中一條預防方適合體質壯實、消化功能佳人士,以金銀花10克、連翹10克、板藍根10克、蘆根10克、桑白皮10克、白朮10克、藿香8克、生甘草3克;每日1劑,用3碗水浸泡30分鐘,大火煮滾,然後用中火再煮,保持沸騰20分鐘,隔渣取汁,約得1碗半藥汁,早晚分服,有清肺解毒,祛濕化濁功效。

使用中成藥前 應諮詢中醫師

另一預防方則適合體質偏虛寒,大便溏薄者,有益氣固表,燥濕解毒效用。該方是以黃芪15克、白朮10克、蒼朮10克、防風10克、藿香10克、板藍根10克、銀花10克、連翹10克,與上述同樣方式煎服。羅提醒,2條藥方為成年人用量,含治療性中藥,故應在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則提醒市民,不要聽聞坊間稱某些偏方或中成藥有效預防患病,便貿然私下服用,如板藍根等。她表示,不同人的體質各異,沒有所有人都適用的預防藥方,「例如飲涼茶可清熱毒,但本身是虛寒體質的人士,只會愈飲愈虛。」

記者︰胡靜嫻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