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兆輝 演藝無止境

發佈時間: 2020/02/05

熱播劇《黃金有罪》以70至80年代的香港作為背景,張兆輝飾演為錢不擇手段的商人榮木桐,他回憶當時自己剛踏足社會工作,1982年加入無綫藝員訓練班後,由低捱起。在木屋區成長的他,從來沒想過做明星,投考文員失敗後,誤打誤撞入行演戲,一演至今就38年。他說︰「中學畢業打算考文員,當時文員月薪$700,仲記得佐敦道碼頭坐油麻地小輪去灣仔碼頭,《黃金有罪》都有類似的一幕戲,所以拍攝時我好回味,當時的我初出茅廬,戰戰兢兢拎住公文袋去見工,點知去到間公司,張長凳坐滿面試的人,心知排隊都輪唔到我,印象仲好深刻。」

在老師的建議下,張兆輝投考藝員訓練班,畢業後由閒角捱起,一步一腳印,他說︰「人生豈能盡如人意,我拍《天龍八步》時,一日我死足四次,次次都係一刀埋嚟就死,轉背面、化個老粧又扮另一個人又死,後來多得『珍姐』曾勵珍安排我去《香港八五》演順嫂個仔阿鏘,演了兩年後就接拍《神勇CID》同埋《黃金十年》。」

成就媲美劉德華

在《黃金十年》中,張兆輝與兩位女主角劉嘉玲和戚美珍有不少對手戲,因而他逐漸為觀眾認識,當時更有指他的成就將可媲美劉德華。當時張兆輝的事業如日方中,卻偏偏遇上一場致命的交通意外,打擊形象之餘,他的前途一度陷入低潮。

多年來,經歷過高低起跌,張兆輝學會看淡一切,他說︰「在我心目中無咩高峰,當年公司叫我簽五年約就拍《黃金十年》,係畀我安全感。不過在這一行,如果你覺得自己到了高位,咁點樣會再有進步呢?我唔會畀自己定位,演藝係無止境。」

有機會擔演劇集男女主角的人數不多,絕對是機會難求,而被動的演員總是容易懷才不遇,張兆輝說︰「你有任何要求,都應先對自己有要求,老竇成日話就算乞食,都唔好行差踏錯。依家小朋友好心急,我哋出道時都一樣,但有些東西是急唔嚟,我都想一出道就做主角,即刻去荷里活拍巨片,但你係咪有這樣的能力先?就算給你機會,你都未必做到,有些事要按部就班,吸收經驗之後,踏實去做,雖然進度可能會慢,但當機會來到的時候,有實力就點都走唔甩。」

減產十年陪子女成長

張兆輝人生最重要的黃金十年,不是劇集或者電影上的成就,而是他決定減產十年陪子女成長的決定,他說︰「最大轉變是有了小朋友之後,我整個想法同以前唔同,將家庭和小朋友放在第一位。聽很多前輩話,跟小朋友相處只有十年機會,十年之後他們有自己的世界,想陪都無得陪。那十年我放棄拍劇,只係接咗幾部電影,無咁忙就可以成日返屋企,照顧一對仔女。」那十年期間,張兆輝做廿四孝爸爸,接送子女返學、放學,因而建立非常好的親子關係,他說︰「十年時間好快過,我慶幸做了這個決定,陪伴他們那十年,影了很多相同短片,那段時間係有錢都買唔到。」

髮型︰Kel Fung@HH hair.nail

化粧︰雷淑賢(大哥賢)

撰文︰楊安莉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羅灝駿、楊嘉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