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你欠200萬!

發佈時間: 2020/01/23

繼上一季投資基金公會的調查顯示,現時強積金或職業退休計劃只能為退休計劃貢獻僅約10% (約50萬元)的退休儲備之後,再有兩間金融機構不約而同地指出,無論是較富裕或普通階層的退休人士,都未必可實現理想的退休生活,甚至可令人退而無憂。

該兩項關於退休生活財務規劃的調查,分別由友邦(AIA)及渣打在較早前進行。AIA的調查於去年10月至11月間,透過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訪問共1,035名年齡介乎18至65歲,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人士。結果顯示,有三分之二(66%)的受訪者退休儲備不足,差距逾200萬元!

AIA三分二受訪 儲備欠200萬!

該項關於退休生活調查的結果顯示,不但三分二受訪在職港人的退休儲備不足,而且每月撥作儲蓄或投資以實現退休計劃的金額,更較前減少8%。此外,46%受訪者並未有明確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更有26%受訪者未有或不懂為退休後的醫療費用作預算,可見部分市民對退休規劃並不積極。

你認為自己是較富裕的人士便可退而無憂?

渣打:富人儲備只夠10

渣打《財富預期報告2019》調查全球十個高增長經濟體,訪問了1萬名亞太區富裕及新晉富裕人士(淨資產達100萬美元或以上)的儲蓄和投資習慣,發現香港的受訪者(月入逾2萬元及月入逾7.38萬元人士)平均財富預期近2,000萬港元(249.7萬美元,約1,948萬港元),雖然是亞太區內最高,也較全球平均高一倍,但本港受訪者的理想退休生活要求也高,部分受訪者的財富預期只能維持10年的理想退休生活。

報告顯示,香港富裕人士會通過簡單的儲蓄產品及股票投資以達至目標,但均傾向將資金投放於傳統的儲蓄戶口,但持續低息的環境,傳統的定息工具便未必有利,因此,被界定為高增值或富裕族群的人士並不代表在將來可達成他們心目中的理想退休生活,僅32%香港受訪者的財富預期可達到退休生活所需的一半。

綜合兩間金融機構的調查結果:港人退休儲備並不足夠,也難達到他們的理想退休生活。其實,以港人平均80歲壽命計算,即退休後還有15年,甚至20年的生活費需要綢繆。常說時間是儲蓄和投資的好朋友,大家要及早積極規劃和準備,善用投資的複息效應,才可退而無憂。 

撰文: 高 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