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點教仔女用利是錢?

發佈時間: 2020/02/06

今年為子女開展理財教育,從利是錢作為起點會是一個好開始。正如上一篇所說,每年這一筆額外的金錢,無論多與少,除了可讓小朋友認識理財的目的、及早培養儲蓄和記帳的習慣之外,如何花錢、錢需要花在哪些事物上,都是「實踐消費」的一大學問。

理財其實無分兒童、青少年或成人,概念大致可分為:賺錢、消費、儲蓄及捐贈4部分,而每個人不同部分的比重都各有不同。很多人只着重首3項,而沒有「捐贈」(一般約佔收入3-10%)這個概念,甚至不少人更只有「賺錢」和「消費」,這都不夠理想,而小朋友尚未賺錢,家長可集中留意他們的消費、儲蓄及捐贈。

分清需要和想要

世界上所有資源都不可能無限量供應,因此懂得分配資源才重要。家長要向子女解說「需要」(Need)和「想要」(Want)的分別,例如一對400元的波鞋與逾2,000元的品質是否真的有5倍或以上的差距?實在值得思考。在給予子女自行用錢機會的同時,家長也要觀察着他們的消費模式,從而引導他們用錢有度,避免過度消費。

除了要鼓勵子女節制消費,實踐簡樸生活外,家長亦要協助小朋友養成儲蓄習慣,透過錢罌或開立銀行戶口都是好方法,但市場上亦有不少兒童教育基金及儲蓄保險計劃,家長可因應個人需要作出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儲蓄固然重要,但切忌「守財」。事實上,正確的理財態度應量入為出,並適當地運用金錢,應花則花。若更進一步,家長不妨鼓勵子女將部分利是錢捐贈予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以培養他們對弱勢社群的同理心,加強他們對社會的投入感。

父母要做榜樣

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子女的理財態度多受父母的消費模式影響,因此家長必須以身作則,趁此時機,重整自己的消費模式,為自己及子女定下長遠的理財大計。

今年利是講理財 二之二

撰文:高 嘉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