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國確診逾2.4萬宗 出生30小時嬰患新肺炎 疑母體感染

發佈時間: 2020/02/06

內地武漢肺炎疫情繼續擴大,確診個案已突破2.4萬宗,其中在武漢兒童醫院,昨天更確診兩宗新生嬰兒感染個案,包括一名出生30小時的寶寶,懷疑是母體感染。

據報道,該名新生嬰出生於2月2日,母親是武漢肺炎確診患者。嬰兒在出生30小時後進行檢測,顯示為陽性。目前嬰兒收治在武漢兒童醫院,生命體徵穩定,尚無發熱、咳嗽,但有呼吸急促症狀,胸片有肺部感染表現,肝功能稍有異常。醫生已對其進行對症支持治療,並進行嚴密觀察。

「方艙醫院」擴展至11處

至於另一名確診的嬰兒出生17天,其上月29日曾出現吐奶、咳嗽、發燒等症狀,31日被送至武漢兒童醫院就診,最終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目前情況穩定。

負責的醫生指出,個案提示大家要關注武漢肺炎可能存在母體感染,專家、醫務人員需對此高度重視。

據悉,至昨晚為止,內地確診武漢肺炎個案達24,433宗,其中493人死亡,湖北省仍是重災區,確診個案超過1.66萬,而省會武漢佔約一半。

為應付疫情,武漢當局已將「方艙醫院」擴展至共11處,醫療床位總數增至超過1萬張。此外,雷神山醫院亦於昨天交付,該院佔地逾20萬平方米,可提供1,500張病床。

逾30市已實施封城

另一方面,自「源頭」武漢市上月23日宣布封城以來,內地已有超過30個城市實施規模不一封城措施,包括南京、杭州等省會城市。

據報道,其中不少城市實行「小區封閉管理」,在住宅小區僅保留一個進出口,人車進出皆須實名登記,並配合檢測體溫。

90後醫生連日奮戰 不幸過勞猝死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內地無數醫護人員不計疲累謹守崗位,而湖南衡山縣一名叫宋英傑的「90後」醫生,就因連續超負荷工作,過度勞累而猝死。內地傳媒稱,28歲的宋英傑從大年初一(1月25日)開始,連續多日在岳臨高速東湖高速路口,對過往人員進行排查和檢測體溫。至周一(3日)凌晨,他當值後回到醫院的宿舍,同日下午被發現猝死。

據同事回憶,宋在出事之後,一直希望這場戰役能早點結束,等疫情過去,要去看一下定居在湖北的姊姊;因為疫情,姊姊回不去湖南,這令宋很是擔心。

海外確診達197宗 日本單日增13個案

武漢肺炎亞洲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海外確診數字昨新增至少21宗,累達197宗。日本單日增13宗確診個案,當中10宗為「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確診個案,包括3名日本人,現達35宗確診。韓國再增3宗至19宗,其中一名38歲確診韓國男子,在新加坡公幹期間曾接觸一名確診馬來西亞男子,返國後病發。

菲律賓新增個案為一名60歲內地女子,1月20日從武漢出發,經香港前往宿霧;馬來西亞增2宗至12宗,2人為父子,曾乘亞洲航空回國。加拿大亦增1宗至5宗。

澳洲昆士蘭最新確診患者為一名來自武漢的37歲內地人,他為早前當地另3名確診者的同團團友,現於黃金海岸大學醫院隔離,澳洲現已累計14宗確診。澳洲內政部長杜登昨表示,若聖誕島隔離營爆滿,或採用偏遠的礦營作隔離營。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