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食慢食皆不宜 小童用膳要限時

發佈時間: 2020/02/06

快食慢食皆不宜 小童用膳要限時

不論成人或小朋友,每日都應要有三餐,但現今社會生活節奏急速,不少打工仔往往需三扒兩撥用膳,部分小朋友則隨時要一至兩小時,才肯吃完一頓飯。有中醫師表示,進食速度過快或過慢均對脾胃造成負擔,影響消化能力。有腸胃科醫生則稱,長期進食過快會引致多種疾病,而小孩「慢食」原因很多,家長應為子女定立用膳規則。

俗語有云,「辛苦搵來自在食」,究竟每餐用多少時間進食才最理想?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一般人應最少用20分鐘吃一頓飯,惟用膳時間不應超過1.5小時,因如進食過快會令氣血未能及時內調至脾胃,容易引致消化不良或腹脹等問題,長遠亦會削弱脾胃消化的功能。

狼吞虎嚥傷脾胃 每餐宜7分飽

狼吞虎嚥不利健康,陳醫師表示,相對而言用膳時間假若拖得太長,對身體亦一樣未必有益,因食得太慢除會令人不知不覺間進食過量,脾胃亦會因此缺乏休息時間。他續說,不少上班族因工作等原因需要「快食」,建議可在飯前約15分鐘飲一杯溫水,以及選擇以蒸煮方式烹調食物,而每餐最好不超過7至8分飽,以減低對脾胃的傷害。

腸胃肝臟專科醫生吳昊則表示,若短時間內進食大量食物,人體會難以給予大腦已經「吃飽」的訊號,導致升糖指數及血脂過高等問題,長久下去便會造成癡肥、心臟病及糖尿病等疾病。他建議習慣快食的人士,應多進食蔬菜等高纖維食物,而每啖食物最少應咀嚼15次,並透過點算咀嚼的次數,以減慢進食的速度。

孩子慢食原因多 應建立習慣

成年人或因工作等原因需要快食,部分小孩子卻不時吃得慢條斯里,令家長們感到頭痛。吳醫生表示,有多種原因可能導致小孩進食過慢,例如他們不滿意食材的味道或尺寸、受環境影響未能專注進食或故意拖延,以及出牙或換牙等口腔問題所致。

吳醫生建議,家長應為子女訂立吃飯常規,固定1日3餐的用膳時間,而餐與餐之間就避免提供零食,若子女於正餐時段限時內未吃完,家長也應收起飯菜和餐具,讓子女逐漸建立起良好的進食習慣。

記者︰林洋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