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疫情來勢洶洶 港股不宜撈底

發佈時間: 2020/02/06

疫情來勢洶洶 港股不宜撈底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自去年年底於武漢爆發後,已經迅速蔓延至全國省市及境外地區,累計受感染及死亡人數已經超越沙士。湖北省多個城市「封城」,交通及商業活動近乎癱瘓,有全國連鎖餐廳分店全綫停業,零售商關門,賀歲片延遲上映,電影票房急跌,旅遊人數大減,春節假期由7日延長至10日,個別省市更將假期進一步延長,影響企業的生產力。

世界衞生組織已經將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衞生緊急事件」。口罩頓成熱捧「商品」,不單止香港,全球都「一罩難求」,部分零售商索價以倍數上升,就連有避險作用的黃金,都跑輸幾條街。至於環球股市在疫情消息公布後都普遍下跌,恒指在鼠年就已經累跌過千點。內地春節假期結束前,多個財金部門聯合宣布穩經濟措施,紓緩疫情對企業的壓力。

目前肺炎疫情仍在擴大,相信首季的企業盈利將會受到打擊,市場情緒仍然不穩,港股下跌的機會較大。根據沙士時的數據,如果確診人數見頂回落,股市將會迅速反彈,恒指在沙士疫情見頂後3個月反彈17%,半年就升40%。至於確診人數何時回落,就視乎防疫工作的表現。但無論如何,要見證大市反彈,首先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注意衞生,好好保護自己,才是上策。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