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心

發佈時間: 2020/02/06

抗疫心

武漢肺炎恐慌籠罩着香港,大家除了撲口罩、潔手酒精之外,更惶恐焦慮,擔心會中招。大家知否人活在恐慌壓力之下,腦內的緊急系統會啟動,人的理性思維就會被遏制,出現一種反射式行為,一是還擊,一是逃命。心理學稱之為「戰」或「逃」的本能反應,目的是保存性命。過去也曾發生因羣眾恐慌出現人踩人的意外。何況如果腦內的警鐘長鳴,個人長期處於焦慮和擔心之中,會令體內壓力賀爾蒙上升,反而更易生病,大大降低自身的免疫能力。

抗疫除了要靠有效的個人衞生措施外,良好的心態也是增强免疫力的有效方法。以下提供幾個抗疫安心小貼士:第一、平衡心︰看正面也看負面,看好也看壞。仔細看數據,健康人數比感染人數多;痊癒人數也比死亡人數高;第二、理性心︰限制上網時間、小心選擇網上資訊,分辨哪些是事實,哪些是謠言;第三、放鬆心︰鬆弛身心運動要常做。臨急抱佛腳效果雖然不大,總好過乾着急;第四、同理心︰多將心比己,設身處地從對方角度看事物,心情便會平和得多;第五、接納心︰世情難料,人不能準確預計未來。但大自然定律,雨後必定放晴,接納不完美是世事常態。

願大家小心,不是擔心!願大家呼吸平安!願天佑我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