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栃木縣浸溫泉 訪雪屋

發佈時間: 2020/02/06

儘管日本氣候暖化,但位於日本東京北部的栃木縣日光市湯西川溫泉一帶,今年亦有降雪,遊人2月到來正好歎溫泉、賞冰燈祭。

湯西川溫泉的溪谷沿岸有許多溫泉旅館,均與自然景致共融。此地是源平合戰中,身為戰敗方的平家一族逃亡後的落腳地,其溫泉水質透明無色,且秘湯眾多。

這間鬼怒川金谷酒店,創於1873年,創辦者金谷善一郎是有趣人物︰他在鬼怒川的居所曾接待過一個外國人(明治維新時期),而興起辦旅館的念頭,初名「Cottage Inn」,已有酒店雛形,風格強調西日美學相融。其後他的兒子金谷真一在1914年,於此山旯旮之地購入14架福特車以接待賓客,在那風雲動盪的大時代,其胸懷和眼界都很了不起。

私人露天風呂部屋

鬼怒川金谷酒店共有7款套房,大部分和洋兼備,最大是770呎附私人露天風呂部屋,除基本設施外,連音響組合、保濕機等亦一應俱全。鬼怒川溫泉已有300年以上歷史,江戶時代的日光神社(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僧侶會用泉水作祭祀儀式,為鹼性泉水,泡浸後相當舒服。

餐食簡單,用料卻按四時變換,春天是甘筍和現摘的山菜,晚餐時一客「冰屋刺身」端在我們面前,伴以餐廳一窗雪景,精緻而清雅。

鬼怒川金谷酒店

地址︰栃木縣日光市鬼怒川溫泉大原1394

房價︰冬季一泊二食,每人43,000日圓(約3,048港元起)

網址︰www.kinugawakanaya.com

夜景遺產 湯西川

湯西川多年前參考過日本其他城鎮的雪洞後,開始搭建起來,還入選「日本夜景遺產」-- 1.7米的雪室用上40噸雪建成,約兩日半就竣工。

今年適逢27周年的湯西川雪屋祭,主要分為澤口會場、澤口河川敷、平里之家等場地,大大小小的雪屋列陣。輕盈一點的就是那密密叢叢的雪燈,挖空了的冰窿,只放了一枚燈燭,成了「光影之路」,情侶到來散步談心,氣氛溫煦。雪燈均由溫泉鄉的職員砌作,10分鐘內完成,燈熄了他們還輪流點燈,每晚花近3小時,均為振興當地旅業而努力。

日本人噱頭多兼善用空間,雪洞內有自動販賣機,日間在洞內還可以BBQ,架起鐵爐就可生火燒牛肉、金菇,淋以醬汁,極具風味。晚間風雪交侵,會場贈飲奶白色的米酒,有濃濃的米糟香,很是慷慨。

湯西川溫泉雪屋祭

地點︰栃木縣日光市湯西川溫泉(澤口、湯平溫泉街、平家慈光寺會場)

日期︰即日至3月1日

點燈時間︰5:30pm-9pm

收費︰入場免費;雪屋燒烤每位1,700日圓(約121港元),須預約。

網址︰www.tochigiji.or.jp/event/1064/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