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城防疫】 DIY番梘紙代替搓手液 專家教簡單4步 自製無酒精洗手法寶

發佈時間: 2020/02/06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香港或有機會出現社區爆發,市民人人自危,紛紛搶購消毒用品自保,導致酒精等用品供應非常緊張。日本有專家曾教導自製番梘紙,方便外出用餐前清潔雙手。有家庭醫生指,最理想的清潔方法是以梘液加清水洗手,但在沒有洗手液、酒精搓手液的情況下,自製番梘紙是權宜之計。

根據日本節目《有吉研討會》,有專家教授製作番梘(肥皂)紙,只要外出時帶備多支清水,即使在沒有洗手間的情況下,亦都能以番梘紙加水搓至起泡,隨時隨地都能潔淨雙手。

自製及使用番梘紙步驟如下:

1. 將番梘水倒在一個大盤中,把廚房紙放在內浸泡

2. 將廚房紙徹底浸泡後,把廚房紙風乾

3. 把廚房紙剪細,並放在盒子或容器,方便攜帶

4. 使用前以水弄濕並用力搓至起泡

有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在缺乏酒精搓手液等方便攜帶外出的清潔用品時,自製番梘紙作的方法亦屬可行,不過需要在乾淨的空間裡製造,以免番梘水在製作過程中受病毒污染。

方玉輝指,雖然酒精搓手液既方便又能快速清潔雙手,但沒有經「過水」,清潔效果有限,最理想的清潔方法是以梘液加清水洗手至少20秒,如果沒有梘液的話,亦可以番梘紙代替。此外,如果沒有任何清潔用品,方玉輝亦建議可以清水洗手至少1分鐘,並搓洗雙手,認為「始終過一過水效果會好啲」。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不斷更新】本周各區免費派口罩一覽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