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參議院否決彈劾 特朗普避過下台

發佈時間: 2020/02/07

捲入「通烏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觸發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發動美國史上第3次總統彈劾。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當地周三就濫權和妨礙國會的兩條彈劾條款表決,一如所料否決所有條款,特朗普罪狀皆不成立。

參議院完成聽取控辯雙方總結陳詞後,當地周三進行投票。在首席大法官羅伯茨主持下,100名參議員分別起立、逐一投票,表決指控特朗普濫權及妨礙國會的兩項彈劾條款。最終指控濫權的彈劾條款以52票無罪對48票罪成遭否決;而妨礙國會的彈劾條款則亦以53票對47票遭否決。特朗普的兩條彈劾罪狀皆不成立,免於下台,可續完成大選前餘下的9個月任期。

共和黨羅姆尼意外倒戈

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支持特朗普濫權的罪名應該成立,成為黨內唯一倒戈票,羅姆尼在投票開始前,指特朗普的確有向外國政府施壓調查政敵,行為侵害公眾信任。至於妨礙國會罪名,羅姆尼則票投無罪。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稱對羅姆尼倒戈感失望。

特朗普在白宮觀看表決直播,他於逃過一劫後即在社交網站貼文稱︰「我國戰勝了彈劾騙局!」他又上載一段《時代周刊》的短片,周刊的封面顯示特朗普競逐2024年、2028及之後的總統選舉的標語。

麥康奈爾認為,結果有助共和黨打贏選舉,又指民主黨在今次政治操作上成為輸家。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七成半美國人都認為特朗普犯錯,但參院迴避事實。

編輯︰吳浩南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