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澳減息機會降利好澳元

發佈時間: 2020/02/07

澳減息機會降利好澳元

本周二(4日)澳洲央行議息後,儘管面對疫情、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放慢及山火等,行長洛威仍對今明兩年當地經濟充滿信心,預期分別有2.75%及3%增長。他表態後,市場隨即意識到洛威並不急於減息,因而把原先預期5月減息延至7月。到周三(5日),洛威再指出,除非失業率上升及通脹一直處於低水平才會減息。洛威明顯提升了減息門檻;有趣的是,洛威表明,雖不能排除減息可能,但他期望不會發生。此言論進一步表明澳洲央行今年內不想再減息的意向。從澳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澳央行3月減息機會僅有12%,10月減息機會也不足7成。

另外,潮濕空氣近日正吹向澳洲,很多地區更下大雨,相信有助改善山火情況。但有最新數字顯示,當地12月零售銷售受山火影響,出現按月跌0.5%,成為過去兩年半以來最差的零售表現。上述數字遏抑澳元滙價升勢,但受惠環球股市近日急漲,澳元仍是以上升為主。

最後,中美已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雙方進入貿易的蜜月期;倘不是疫情,料環球投資氣氛早已高漲。疫情雖未減退,但美國與泰國均有成功醫治個案;加上美國亦表示理解中國現今情況,可考慮延遲中國在貿易協議中所承諾作出的大舉採購。

上述利好因素有利環球股市及澳紐貨幣走勢。筆者調升澳元下跌支持位到70美仙,短期目標68.50美仙。

(原文刊於2月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